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湖北武汉考察引起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引起湖北干部群众,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同志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总书记考察火神山医院,让一线建设团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进一步凝聚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力量,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建三局不惜代价、不讲条件,如期圆满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同时争分夺秒抢建方舱医院、改造定点医院,为决胜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华中科技大学附属的10家医院共投入3万多名医护人员、近9000张床位,并管理方舱病床近6000张,成为全国投入床位和医护人员最多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考察,带来了党和国家的关怀,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华中科技大学将继续坚持组织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专项,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思想作风、技术水平和战斗精神的一次实战检验。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敢打硬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夺取最后的胜利。”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龙小博说,降低危重症患者死亡率对抗疫全局的胜利至关重要。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要多学科联合,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救治更多患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共青团武汉市委针对抗疫工作需要,面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累计有2.3万名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参与政策宣传、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物资采购、交通运输等志愿服务工作,是服务社区居民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各个方面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让我们倍感温暖。”共青团武汉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班负责人周洁说,这群以“80后”“90后”“00后”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身份,却为着同一个目标而集结在一起。志愿者们一定继续坚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传递爱心和温暖,让志愿者精神在抗疫一线发扬光大,汇聚起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武汉汉口车站共转运医护和支援人员736人次,转运各类物资258批次、65779件,约620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作为一名铁路行业的党员职工,在这个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主动承担使命和责任,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服务,全力保障各类物资快速转运,提前谋划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工作,为车站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做好充足准备。”汉口车站党办工作人员代能跃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疫情发生后,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常宏里社区迅速组织网格员、“民呼我应”工作队、楼栋长、单元长等专班,全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让我们社区工作者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所在,也更加坚定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服务的决心。我们一定要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为社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常宏里社区党委书记芦国民说。

“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今年前2个月,湖北省企业享受疫情防控相关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累计免税1199.10万元。其中,506户提供生活服务的企业获得1016.58万元免税。截至3月6日,全省共为纳税人免费寄递发票237.9万份,实现了“网上申领、邮寄配送”。

“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尽心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多维度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运行情况,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此外,要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扩容提质,以更大力度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