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海关优化服务
促甘肃外贸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杨晓琴

2020年新年伊始,由甘肃省陇南长城果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货值3.12万元“利乐包”苹果汁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合格放行,顺利出口委内瑞拉。这也是甘肃省苹果汁首次作为“终端”零售产品实现出口。公司负责人陈法平说,“新产品顺利出口,为我们打开了走向国际市场的另一扇大门”。

兰州海关关长李全介绍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优势突出,兰州海关结合实际,有效发挥海关职能,出台《促进农产品出口十二条措施》,促进甘味“土特产”走俏国际市场,成为全省外贸新的增长点。

通江达海,物畅其流,陆海联动,文化经贸互促……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甘肃由不靠海、不沿边的西部内陆省份转变为向西开放的门户前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气候条件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努力绘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

经贸“朋友圈”逐步扩大

2019年隆冬季节,伴随着汽笛声,满载兰州石化公司300吨保税航煤的轻油罐车徐徐启动,从兰州开往成都双流机场,这标志着甘肃省首批保税航煤顺利出口。

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关长张彤介绍说,保税航煤是以进口原油为原料,完成保税加工后复出口,运抵机场保税监管仓库,供符合条件的国际航班使用。

保税航煤业务顺利开展,意味着甘肃将有效发挥原油加工企业装置产能优势,实现产业链向高端延伸,降低国外航班运营成本,吸引更多国际直飞航班,对提升甘肃省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扩大对外开放,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全面做好“巩固东连、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文章,陆海联动、文化经贸互促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经贸往来“朋友圈”持续扩大。

2019年2月份,敦煌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设立在县级市的开放航空口岸,实现了“丝路通关、再现敦煌”。2019年以来,首个进境木材、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相继建成投入运营,全省指定监管场地增至7个,口岸功能有效拓展。稳定运营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发运959列、101万吨,货值23亿美元,当年班列发运比上年增长63%。

据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处长张泰恒介绍,2019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79.9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额达200.9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52.9%;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1.3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倍。

通关“加速度”激发活力

“去年11月份以来,我们通过‘两步申报’新模式进口的货物,常常几十秒就可以提离了,实在是太方便了!”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11月22日,兰州海关在前期改革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省推广应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有效节省了企业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截至2019年底,甘肃企业已有上亿元进口货物在兰州海关通过“两步申报”模式进口,平均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至8.7小时,企业通关速度提高49%,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两步申报”是海关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举措,也是海关持续优化通关流程,跑出通关“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兰州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各项改革举措,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压缩通关时长。落实“放管服”要求,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随机布控查验率达100%;加快推进新一代海关通关管理、“互联网+海关”等系统应用,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全面上线预约通关网上办理平台,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捷通关服务;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深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持续优化通关流程。2019年,兰州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排名全国海关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