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试持续到凌晨
本报记者 佘 颖

“我们推出了免费公益课程,2月份以来,1对1北美外教课程的需求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客服在线咨询量也大幅增加,进入到一个咨询量高峰期。”VIPKID少儿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国训总结了目前最重要的几块业务,忍不住感叹进展太快。当这个寒假刚刚开始的时候,李国训完全没有预料到这将是一个业务创纪录的假期。

1月27日,教育部确定全国中小学将延期开学,实行“停课不停学”。几乎全国的教育培训机构都意识到,线上教育即将迎来爆发期。1月29日,VIPKID启动了“春苗计划”,为全国延迟开学的孩子们免费提供150万节春季在线课程。课程从2月10日一直上到学校安全开学,每周4天直播授课。同时,VIPKID还为全国各地学校以及机构免费开放在线直播教学平台和技术,让教师轻松创建在线教室,足不出户即可教学。

业务量骤增让VIPKID面临巨大压力,尤其是产研团队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家长和孩子对在线教育的需求大幅上升,需要紧急给平台基础设施扩容;另一方面,由于受疫情影响,VIPKID数千名员工从2月3日启动远程办公。产研人员必须用最短的时间,搭建起一套支撑同事远程办公的VPN系统。”李国训说。

紧急之下,网络运维部的同事临时成立了应急小组,联系各厂商,反复沟通,摒弃了原有物理硬件架构,采用虚拟化资源。到了当天晚上,负责质量安全、运维、研发、产品的相关团队还组成了“VPN压测”联合团队,模拟进行各种压测,使用了几百个静态账户,模拟登录,测试新环境……直到凌晨5点终于完成调试。

远程工作开启后,负责IT支持的员工也处于全天候待命状态,随时准备解决同事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障公司运维所需的网络环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