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高县:
抢抓农时备春耕
本报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许克知
儋州市农户在扶贫基地采摘辣椒。本报记者 潘世鹏摄

3月2日,在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80亩农业新品种科技示范种植项目基地,年前引进试种的黄柚榴莲蜜和南瓜新密3号两个农业科技新品种长势喜人。

“基地里的6个农民工都是高秀、高定村的村民,有3个是贫困户,大家积极出来做工,用工不成问题。”东英镇政府科技副镇长王开成说。

立春以来,临高县委、县政府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各部门协作,共同发力,加强农机保障、农资供应,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保障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有效促进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针对春耕正值疫情的特殊情况,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小组同步转化为春耕生产指导小组,在进村入户开展人口信息动态管理和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摸清农户的农业生产意向、农资储备、技术需求等信息,提醒农户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生产时节,注意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抗“疫”下地两不误,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抓、有效抓、安全抓。该镇在保证瓜菜种植面积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大产业调整工作,调优品种结构和春季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按照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扩大瓜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

经济日报记者在波莲镇的古柳洋、美珠洋看到,翻土机械在农机手娴熟的操作下穿梭于田间,农民们抢抓农时,撸起袖子开展春播备耕,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们耕地、播种、育秧、施肥的忙碌身影。“我种了5亩多泡椒,片椒也种一些,这几天销售价格不错,政府还有补贴,今年的产值肯定更高。”南宝镇松梅村菜农符光青说。

在临高各瓜菜收购点,农民们正忙着将采摘好的一包包新鲜辣椒运到收购点进行售卖。

“目前收购的还可以,有了政府支持,我们收购的这个量现在还可以,我们一天最少载五六十吨运到合肥市场。”瓜菜收购商杨克成说。

在春耕备耕工作中,临高还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着力在推进农业产业区域结构、种植结构、品种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在注重优质绿色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引导适当发展,增加农户经济收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