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所有国定贫困市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海南:稳定长效脱贫机制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许克知
儋州市中和镇农户在管护火龙果。 何万常摄(中经视觉)
儋州市中和镇农户在产业扶贫基地采摘凤梨。 陈钟鹏摄(中经视觉)

随着所有国定贫困市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海南省实现了战“疫”、战“贫”两不误。

海南通过出台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领域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扶贫企业和贫困户复工复产,加快贫困劳动力就业,开拓新渠道破解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巩固了贫困县脱贫摘帽成果。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五指山下,畅好乡番通村的“空中电站”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海沙地上,临高县邦浪村这座网红乡村景色越来越美;茶园小镇里,白沙黎族自治县的特色生态小镇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海南省2月29日传来捷报: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3个贫困市县正式脱贫摘帽,加上去年4月已脱贫摘帽的琼中、保亭2个贫困县,至此,海南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要把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用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

保就业提高收入

“农场就在家门口,现在上班要戴口罩还要定期消毒,非常规范。我在这儿上班一天能挣100元。”万宁市南桥镇桥南村贫困村民正道川在海南四方种养业观光休闲家庭农场工作,由于农场离家近,他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他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一些贫困劳动力就业受阻、一些企业用工紧缺的现象。海南省加快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推动扶贫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复工复产,并建立了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以多种方式开展全省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对接,积极开发镇村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为帮助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各市县通过摸底排查,出台相关政策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等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同时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业,确保贫困群众增收。

截至2月25日,海南各市县共投入1127.14万元,帮助613个带贫企业、合作社复工复产,今年扶贫项目已开工616个,共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务工35093人。全省共组织956名贫困劳动力到重点项目(工程)务工,各市县开发防疫扶贫公益岗15395个,人均日工资约100元,其中贫困人口有14758人,占比95.9%。

为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海南省还通过采取“电视+夜校+961017热线”方式,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摒除“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仁南村脱贫户王大文正是由于坚持收看电视夜校节目,学到了苦瓜种植管理方法,靠着种植4亩瓜菜于去年脱贫,他说:“不能什么都靠政府帮,勤劳才能致富!”

稳产业科学帮扶

产业发展挑大梁,固本培元稳增收。去年年底,在儋州市南丰镇油麻村委会举办的产业扶贫分红仪式上,408名加入鑫海种鸽养殖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分红17.748万元。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表示,结合儋州实际,充分利用现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生态优势、传统文化,发挥龙头企业大项目带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形成了稳定、长效的脱贫机制。

五指山市是海南的生态核心保护区,也是海南的“三江源”,素有“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的说法。该市立足山区实际,因地制宜,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小而精的特色产业。引导扶持贫困户管好橡胶、槟榔、益智、瓜菜“老四样”,种好茶叶、忧遁草、树仔菜、百香果“新四样”,做好五指山山鸡、五指山五脚猪等特色养殖产业,让山区贫困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同时也能收获金山银山。

六弓乡是保亭县偏远乡,长期发展滞后。保亭的黄金百香果口感好、品质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成为保亭脱贫攻坚的品牌产业。近年来,六弓乡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推进百香果特色产业发展。百香果种植已覆盖全乡5个村委会,种植面积约3000亩,受益贫困户513户2213余人。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是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关键。海南省擦亮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琼”字招牌,以“五带动全覆盖”模式(企业、共享农庄、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5类经营主体覆盖带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农业产业扶贫散种散养、产业单一、“一送了之”等突出问题,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稳定的增收。

截至2019年底,海南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规模34.09万亩,发展养殖业规模772.115万头(只),创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43个,特色扶贫农产品69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64个,庭院经济扶贫示范村100个。

防返贫兜牢底线

最近,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水堆村民小组的林尤良松了一口气,春节期间他还在为地里的几千斤南瓜没有销路而发愁,没想到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老林的南瓜被销售一空。

“我不是王婆卖瓜,但我的瓜非常好吃。甜度适中、口感香脆、老少咸宜,大胆下单吧!”2月28日,在骄阳下,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林振康现身当地一个蜜瓜园做起了直播。他带着主播走到瓜棚里说瓜、挑瓜、切瓜。通过“卖瓜副县长+网红”线上直播活动,吸引了全国很多网友、收购商、企业、超市购销乐东蜜瓜。

受疫情影响,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价跌滞销困境,农产品滞销直接影响了农民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收入。为防范因疫情可能导致的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在破解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工作中,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发起抗“疫”助农消费扶贫行动,倡议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线上(海南爱心扶贫网)、线下(全省供销社系统和供销平台)两种渠道采购贫困户农产品,以购代捐帮助贫困群众保销保收。

防返贫兜牢底线是一项长期工作。对此,临高县县长曹文表示:“脱贫摘帽后,我们将继续保持脱贫攻坚的政策稳定和延续,实行村集体经济差异化收益分配制度,深化扶志工作,多点探索,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让任何一位进了全面小康队伍的群众落后掉队。”

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孟励介绍说:“下一步,海南在全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同时,将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目标,力争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夯实基础,确保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