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盛松成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投资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不能低估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但只要各项政策和措施得当,就有望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投资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分为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其中,制造业投资更多受市场因素影响,而基建投资则可以在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由政府积极推动。同时,应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保持房地产投资的合理增速。应继续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以供需相结合的调控方式满足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强房价预期管理,并继续构建和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赵 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消费“补偿式”增长可期

此次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比较明显,不过,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也在危中寻机,培育发展新的业态,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并激发汽车等传统大宗商品消费潜力。总体看,我国消费的刚性和韧性将逐步显现,疫情结束之后“补偿式”增长可期。如何进一步发挥政策效果,有效激活我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建议从四方面发力:一是稳步提升居民工资性收入。二是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补上供给短板。三是释放汽车等传统大宗商品消费需求。四是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生活服务业生态。

蒋 炜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多举措释放汽车市场需求

目前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安排汽车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从财税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发力,通过调节限购、降税减费等方式刺激汽车消费。应进一步解禁或放开限购政策,释放市场需求。通过降低小排量汽车、小货车的消费税和购置税,刺激首购需求,并将汽车列入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试点,刺激首购、换购需求提升。未来应从降低购置成本、使用成本和提高心理接受等维度,多举措提高消费者消费意愿。鼓励头部汽车企业推出基于智能网联的创新生态商业模式,在汽车购买、服务、维修等领域引入更多跨行业跨产业要素,推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