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夺取大战大考全面胜利
□ 余谓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一盘棋”,经过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成绩来之不易,成功仍需努力。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统筹推进“两手抓”,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稳住“零增长”。疫情防控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劲要增不能减。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绷紧链条、咬紧牙关,按照“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要求,坚决防止高强度连续奋战后可能滋生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地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围绕“提两率、降两率”,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实现并保持确诊和疑似病例“零增长”,实现所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全面打响“清零战”。

推动经济发展“零阻碍”。抓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抓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善于“戴着口罩”抓发展是硬本事。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让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全力保持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服务保障民生“零距离”。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防止物价过快上涨,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善于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要着力推进产业扶贫,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多渠道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禽压栏、猪压圈、鱼压塘、菜压田”等农产品卖难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足。

严明纪律,对歪风“零容忍”。应对大战大考,来不得半点“假把式”,必须在实干上见真章。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稳扎稳打、精益求精,奋力夺取最后胜利。要在提高本领上见行动,做到处理疑难杂症会下手,面对突发事件有先手,化解风险危机不失手,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抓好、“两战”都打赢。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