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对美联储降息并不买账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美联储本次降息可视作发达国家联手“抗疫”的系列步骤之一,但美联储充分认识到了依靠货币政策对于迎战疫情的局限性。如果美国公共卫生部门不采取强有力措施应对疫情,让人们相信美国有能力遏制或减缓疫情蔓延,那么美联储此次降息就不会奏效。

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1.25%区间,表明美国中央银行预计经济前景将出现急剧恶化,须以非常规手段控制事态发展。

美联储本次降息可以视作发达国家联手“抗疫”的系列步骤之一。在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前一天,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创下新低,马来西亚紧随其后下调25个基点。

与此同时,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联合声明说,鉴于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G7重申致力于使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增长,并防范下行风险。除了加大扩大卫生服务力度外,七国集团财长还随时准备采取行动,包括酌情采取财政措施,以帮助应对疫情并支持经济增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降息不会降低疫情感染率,此举无法修复破损的供应链,我们明白这一点。但我们确实相信,我们的行动将对经济起到有意义的提振作用。”

事实上,美联储充分认识到了依靠货币政策对于迎战疫情的局限性。如果美国公共卫生部门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应对疫情,让人们相信美国有能力遏制或减缓疫情蔓延,那么美联储此次降息就不会奏效。但即使共公卫生部门能积极应对,限制疫情蔓延的措施也可能导致支出暂时受到抑制,招聘活动减少,企业倒闭,陷入困境的家庭无力按月支付款项。这在美国已有先例,2019年初美国政府短期关门就迫使不少联邦政府雇员上街领免费食物。

鲍威尔此番表态,使得美联储这一突然的降息行动反而引发了金融市场恐慌。道琼斯指数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盘中巨幅震荡1378点后最终下跌785.91点,至25917.41点,跌幅2.9%。标普500指数下跌86.86点,至3003.37点,跌幅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68.08点,至8684.09点,跌幅3%。

对于市场在降息后出现抛售风潮,金融业者和白宫给出了不同答案。

首先,美联储超出预期的降息行动在金融业引发了不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一方面称美国经济强劲,一方面却沿用了应对雷曼倒闭时实施的降息措施,美联储一定获得了一些金融从业者不知道的消息,美国经济可能有潜藏问题,降息是对问题的确认,并非前瞻性预防,因而此时抛售股票是合理的反应。鉴于美联储在特朗普总统长期施压下大幅降息,市场人士开始怀疑美联储并非如其宣扬的那样具有独立性。

其次,特朗普总统当天在白宫表示,50个基点是不够的,他对美联储没有采取更多行动感到失望。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希望美国的借款成本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包括那些负利率国家在内。美国在降息这件事上要当领导,而不是“跟班”。

多家知名金融机构预计,美联储原定的3月17日和18日例会举行的同时,正逢美国疫情上升阶段。如果美联储届时再度大幅降息,它手中降息的“弹药”将所剩无几,世界经济放缓已经毫无悬念,如果美联储执意当全球领导,美国的利率水平将迈向负利率区域,这对于依靠信用支撑国际地位的美国来说,届时将凭什么去说服国际投资者赔钱买入美元资产呢?

当下,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市场动向是,在美联储火速降息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历史上首次跌破1%,黄金价格直线上升,瞬间触及每盎司1650美元。这对于经济增长前景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