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用工新难题
西安企业启动线上工资协商
本报记者 张 毅

开工——订单锐减,成本增加,同时存在“骑手”召回难的问题;不开工——顾客流失,“骑手”流失,还须面对企业品牌影响受损的风险。

上班——订单不多,收入不高,同时存在病毒感染可能,不划算;不上班——没收入,生活难以为继,还将面临疫情解除后的失业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摆在陕西秦晋栎邑网络科技公司及其众多“骑手”面前的“两难”,其实是很多服务类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位于西安的秦晋栎邑公司主营业务为餐饮配送和电商平台运营等,同时还兼营“饿了么”西安阎良站的日常业务。“我们绝对有诚意让利员工。”公司总经理张磊心中的担忧是,到底怎样做才合适?

“骑手”们也有自己的顾虑。“大家都理解公司的难处。但毕竟订单少、收入少,而且潜在风险加大。”“骑手”卫西宁坦言,如果按之前的薪酬分配办法,肯定“不划算”。

破解“僵局”的人是秦晋栎邑网络科技公司的工会主席赵小勇。

“既要为员工争取最大利益,也要考虑公司承受能力。”赵小勇认为,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启动工资集体协商。赵小勇把自己的想法分别告知公司负责人和“骑手”代表,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赞同。

2月26日11点,一场线上视频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召开。会议并未出现想象中的激烈争论,相反,整个过程中,呈现出一派相互理解、共渡难关的温情。短短几分钟后,会议即形成了集体协商合同草案,并向全体职工公布:疫情防控期间,“骑手”每单报酬提升43.75%,并每天增加200元的保底工资;其他时间每单增加11.12%。同时,公司为“骑手”免费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及简餐,疫情解除后还将重奖优秀员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