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管家”在一线
▲2月27日晚,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三社区,58岁的党支部书记吕雪芳(左二)顶风冒雪,坚守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钢三社区干部每天坚守在战“疫”一线,当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聂长青摄
◀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千家街社区,网格员卢静坚持每天帮助居民订购生活用品。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3月2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西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卢万芋在配制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预防包,免费发放给社区居民服用。 刘曙松摄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呼图壁镇阿同汗社区干部苗欢(右)和“95后”社区干部李晓洁用小喇叭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陶维明摄
◀3月3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八斗镇薛计村党总支书记张传峰(左),在超市为居民选购生活用品。疫情发生后,张传峰成了村里的临时“代购员”,每天为村民照“单”采购。
许庆勇摄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金山街道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巨凤(左)和社区志愿者每天的一项工作内容是为居民送生活物品。该社区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按时按需为居民提供服务。 肖 伟摄
◀3月3日,江西省樟树市大桥街道南上社区干部刘红莲给老年居民理发。连日来,该市积极组织社区干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代购生活物资和辅导学习等服务,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的生活需求。
肖龙天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社区工作者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坚决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家园。

各地社区成立了联防联控工作小组,电话问询、“拉网式”上门排查、小区封闭式管理、大门口监测进出人员体温、消毒灭菌……一系列举措尽可能地消除安全隐患。有些社区还与街区、校区、园区联动,对接应急预案,核对排查信息,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很多社区和居委会还通过张贴宣传单、发放宣传资料、挂宣传横幅(展板)、播放社区广播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居民注意做好安全防护。

在部分小区封闭管理后,相关社区积极做好居民生活保障。为解决小区居民买菜难题,他们建立起物资采购微信群,由社区工作人员和楼长们统计好居民采购需求,并与产地或商超对接,把预订的蔬菜水果提前分类打包送进社区,降低了居民远距离买菜的聚集接触风险。

针对需要居家隔离家庭的生活物资保障难题,社区工作者在做好信息登记、健康问询等工作的同时,还组织专门力量,帮助居家观察的小区居民采购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做好送货上门服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人手平日就比较紧张,面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社区工作者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推辞、不叫苦,连续工作在防疫一线,甚至有人累晕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社区“管家”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各地紧急抽调人员充实社区防疫力量,社区里一些退休的老党员也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很多社区居民也积极加入进来,群防群控、守望相助,牢牢守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防线。

文/本报记者 马洪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