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黄骅港:开发新品类 实现“开门红”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哈聪杰

“60000吨级‘贝尔蒙特港’外贸铝矾土卸船完毕,顺利离泊4号泊位。”

2月21日,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生产调度中心内,高频对讲机中的各类汇报、指令显现出铝矾土在港口码头接卸中的“热度”。一年前,铝矾土吞吐量尚为零的黄骅港,如今已成为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大进口铝矾土现货市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寒潮预警和行业传统淡季引发的市场低迷,黄骅港通过开发客源、增加运营产品、拓展多元化创效手段等,最终开拓出一片蓝海,实现新年开门红:首月完成吞吐量2426.19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3641标箱,同比增长36%。

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于金义介绍说,黄骅港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出海口,河北依托港口优势,拓展综合港区建设,逐步建成杂货、铁矿石、液体化学品等各类码头,使港口运营产品日趋多元化。这次疫情突发,为港口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开发了更多新产品,实现产品运营高附加值化。

作为黄骅港综合港区建设重要参与者、全国235个“国门”之一的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在顺利拿到口岸开放资质后,首先考虑的就是市场开拓。

“经过深入调查,结合山西等内陆腹地5500万吨氧化铝产能,我们吹响了铝矾土市场开发冲锋号。”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党委书记张小五介绍说,在较短时间内,多支市场开发团队足迹遍布13省区40市,走访对接了300余家客户。由于拿准了供需结合点,加之黄骅港在环渤海区域具有陆路运距最短等诸多优势,迅速吸引了客户聚集。

港口铝矾土过港量从无到有,进而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今年1月份,黄骅港铝矾土单月过港量达到74万吨,创单货种月度过港量历史最高。借助这一良好态势,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联合铝矾土贸易商,在国内率先开辟了几内亚直达黄骅港的铝矾土国际货运新航线,为中原内陆铝加工企业开发出一个优质原料供应基地。黄骅港铝矾土综合过港量由此首超烟台港,成为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大进口铝矾土现货市场和北方第二大铝矾土物流集散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