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紧时机 稳步推进
“修复产业链”,上海企业恢复活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图为振华重工复产后发往海外市场的首船项目。 (资料图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开拓海外市场遇到困难和挑战。随着疫情出现积极变化,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抓紧时机,快速修复与全球市场间的产业链,呈现出积极发展态势。

记者从中冶宝钢获悉,该公司“中冶重机”品牌抱罐车喜获两份中标通知书。一是首次中标塞尔维亚紫金波尔铜业采购项目,成功进军欧洲,实现新突破;二是中标大韩制钢采购项目。记者了解到,抱罐车具有自行抱罐、背罐、运罐、倒渣、卸罐等一系列功能,以其转弯半径小、灵活机动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冶炼渣处理工艺中。以前,中国抱罐车市场基本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垄断,中冶宝钢通过科技创新在抱罐车等无轨化冶金大物流领域成功逆袭,屡次实现技术突破,拥有60余项技术专利,并获得“欧盟产品安全CE认证”。目前,我国多家有色企业已经开始采用“中冶重机”品牌产品替代欧美产品。近年来,中冶宝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巩固国内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硕果累累。

2月21日,一艘巨轮从上海长兴岛码头出发,载着每台上千吨重的4台岸桥设备前往欧洲市场。这是2月10日复产后,振华重工发往海外市场的首船项目。振华重工介绍,这批发运设备均为“超级”岸桥,将分两批次运抵荷兰和德国的港口。其中,荷兰鹿特丹港项目为远程自动化岸桥,采用双小车分离式上架结构,起升高度56米,为同类型岸桥当中最高。德国汉堡港项目为双起升双箱梁结构,整机重量2600吨左右,堪称“超长超重量”级岸桥。“我们组织了一支‘救火队’,为首船海外项目准备工作提供保障。”记者从振华重工了解到,春节期间,振华重工组织了专门的生产队伍,由春节期间未曾离开上海长兴基地的以及隔离足日的员工组成。振华重工电气工程师王剑表示:“特殊时期,我们要严格遵守工厂的防疫要求,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客户负责。”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国汽车行业供应链还处于逐步恢复阶段,产能全面恢复还需要时间。然而,海外市场需求不受疫情影响,只要尽早恢复出口渠道,企业便能抓住增长机遇,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最新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月份发往沙特、埃及、欧洲地区、南美地区等市场的名爵品牌汽车已超过5000辆。根据计划,本月上汽还将产品按计划陆续发往澳大利亚、菲律宾、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疫情期间,为了保障节后出口发运,上汽国际海外整车供应链部放弃假期,通过语音会议将所有订单和船期进行确认,同时联系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安吉物流、船舶公司、相关政府部门和商会,摸排风险,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和行动计划。上汽集团表示,面对疫情,上汽将在扎紧防疫篱笆的同时,坚持国际化经营战略,保持生产活力,提升经营质量,进一步在全球市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