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村社“戴帽”“握权”“长脚”
□ 裴俊巍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疫情当前,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一线力量,是疫情大战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有效铲除病毒传染源,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各地以村、社区为单位,从城市到农村、从集体到个人,组织号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卫生成为基层工作重点。

不过,在重大公共事件发生时,一些村社基层干部手忙脚乱,疲于应付,缺乏主动性,这些问题看似没有足够人手,实则暴露出基层治理“短板”。要想把疾病防控和卫生整治“战斗”同时打赢,就要提高村社治理能力,在基层打造一个个坚强的防疫和卫生战斗堡垒。以福建省政和县为例,方法有三:即让村社头上“戴帽”,手中“握权”,下面“长脚”。

“戴帽”指的是落实单位帮扶机制,强化挂钩责任,让村社不会“孤军奋战”。本次疫情防控,福建省政和县第一时间安排常委分别驻守10个乡镇街道,其他副县级领导各自挂点城内9个社区,分片包干,统筹协调。另外,109个单位分别与9个社区共联共建,携手奋战在第一线,给村社充实队伍,武装头脑,补给物资,实现有效的互动联动。人居环境整治,亦是如此。

“握权”指的是将部分财权和事权同时下放到村社,让其不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原先城内卫生由环卫所统一聘请保洁公司负责,但保洁公司不管建筑垃圾、不管区域以外垃圾、不管死角垃圾,导致“三不管”区域即便垃圾成山,保洁人员也视而不见。疫情期间,政和县积极探索一条保洁新机制,鼓励村社自愿落实卫生包片责任制,将卫生管理权限和经费交给村社,由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保洁机制。如此一来,可以起到花小钱办大事之功效。

“长脚”指的是细化治理单元,延伸治理结构,让村社不会成为“光杆司令”。社会治理的复杂化呼唤治理结构的精细化。政和县在第一时间,加强村社网格化管理,把基层治理单元从村社下沉到街巷、楼栋和户,严格落实村社长、街巷长、楼栋长、单元长、户长“五长责任制”,实现治理结构的层层连环。如此一来,国家的权力体系可以延伸到村社以下,精确到户,明确到人。“有脚好走路”“脚多走得快”,村、社区委员会之下因为增设了治理单元,可以跳出琐碎事务的泥潭,承担更多统筹性工作。

“危”“机”相伴相生,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手段,非常手段将带来治理能力的迅速提升,而此次疫情既是一场危难,也是一次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机遇。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对干部群众进行了一次全体发动,对社会力量开展了一场充分调动,实现了一次上下联动、全体行动的社会总动员。只有不断提升村社治理能力,才能在新的挑战中临危不惧、有条不紊、百战百胜。 (作者系福建省政和县副县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