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快手线上讲课——
“草帽大学”如期开学
本报记者 梁 婧 通讯员 李 勤

2月19日一早,刘笑就忙活起来,他通过快手直播自己编排的“防疫和育苗技术教学”段子,整个直播间语音交流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刘笑是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也是山西省“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和“农村科技致富能手”。2019年,他创建了“草帽大学”。目前,“草帽大学”在山西、陕西、新疆、吉林、河南、宁夏等地搭建起42个省际、地市级、县级和乡镇级分校,指导人数达到4000余人,服务面积逾万亩。

“根据各分校新同学的需求,从2020年农历正月开始,将进入全面的抗旱种植技术培训和实地规划与配套生产资料准备阶段。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草帽大学’的规划进程。”刘笑说。

为此,刘笑迅速调整思路,编写了30多页科普传播提纲,完成了近200小时的课时。在要求大家居家预防的同时,自己却逆行于服务部、秋膜覆盖基地、冬小麦示范田、西瓜种植基地等各个教学场所采集资料、拍摄视频照片。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他在分校微信群长期传授种植技术和销售农产品的内容中,增加了至少两个快手段子和每晚2小时的快手直播,形成思想、技术、疫情并驾齐驱的教学框架,让同学们在了解农业技术的基础上,提振防疫信心。

为了教会农民抗旱、抗寒播种移栽技术,刘笑把自己的家和服务部变成育苗教学讲台,将50多个早期种植的瓜菜品种用塑料筐、育苗杯、育苗穴盘和营养基质提前育苗,通过播种、保水、控温、分苗、倒栽等形式的快手段子和照片、文字发布出去,让大家在线学习育苗的全部知识,按部就班地应用在自己的生产实践中。他说:“我们农民脱贫,不光要靠力气,更要靠智慧!”

截至目前,刘笑已经开设了20期20课时的快手直播讲座,发表了近百个防疫和育苗技术教学段子,总校和分校微信巡回讲课22天,微信指导信息超过两千条,快手段子浏览人数达到10万人次,22次晚间直播听讲人次平均过千,总人次达到2万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