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业施策、因时施策
周口:稳企业 稳就业 稳发展
本报记者 夏先清 王 伟 通讯员 张洪涛

“我们这个生产车间全自动操作,2500台机器只需要3个人在总控室通过电脑就可以控制……”2月23日上午,在五得利集团周口面粉有限公司,生产二车间主任王建宇扯高了嗓门对记者说。

五得利集团周口面粉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周口市的重点民生企业,也是一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2月2日就复工复产。

如今,像五得利集团周口面粉有限公司这样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周口市不在少数。诸如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扶沟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河南大用邦杰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科信电缆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工业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按照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有序推动各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周口市成立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发改、人社、工信、交通、卫健、金融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各部门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周口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有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因业施策、因时施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重点项目建设。

为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周口人社部门成立了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启动了线上招聘服务活动,推广“点对点”“门到门”输送模式,开展有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健康监测,切实保证用工需求。与此同时,周口市还切实保障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煤炭的可靠供应,及时为应急运输车辆发放通行证,组织、协调、储备了700辆货车、90辆客车、300辆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作为应急运力,确定了2家修理厂为车辆维护应急救援力量,确保紧急情况下运得出、运得了、运得快。

为稳住企业、稳住就业、稳住经济平稳发展态势,周口市采取多项举措服务企业发展。周口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经营促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保障服务等3个方面明确了16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稳经营、促发展。金融部门积极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