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淮风光迷人 理性错峰出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 波
左图 游客从南京夫子庙景区“天下文枢”
牌坊前走过。
下图 游客在南京中山陵园梅花山景区
观赏梅花。
本报记者 蒋 波摄

江苏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发布通报,自2月20日起,南京市旅游景区分批逐步有序恢复开放。第一批恢复运行的景区包括中山陵园风景区、玄武湖景区在内的8家南京市属国家级景区以及燕子矶公园等3家南京市文旅局直属公园的室外区域部分。

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客厅游、卧室游、阳台游”之后,景区恢复运行的消息引发热议。“在家憋了这么长时间,终于有地方逛逛了。”大多数南京市民对这项特殊时期的新举措拍手叫好。但与此同时,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主管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市民,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放飞自我”为时尚早,应理性适度安排出行,入园需配合测量体温,做到全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近几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夫子庙景区等多个景区,实地探访疫情下的别样出游。

景区:防疫措施不放松

随着“滴”的一声,安放在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4号门入口处的红外影像测温仪已完成对游客的检测。“体温未超过37℃,可以放行。”随着景区安检人员逐个审核,游客有序进入景区。

2月22日是钟山风景区室外景区恢复运行以来的第一个休息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中山陵园梅花山景区。大门被标有“依次测温,有序入园,排队间隔1.5米”的警示牌封住,只留了红色“检录棚”一个入口。“如果发生排队密集的情况,我们会立即增加通道,并在主要入口设置S弯等候区,把人群分散开。”现场安检人员告诉记者,红外测温仪量体温,网络预约、扫码购票,可实现进园“秒过”,确保不出现聚集情况。

当前,正是赏梅花的好时节。“花再好看也不要忘了把口罩戴好。不要扎堆,不要聚集。文明赏花,注意安全。”记者刚进景区,一架无人机从头顶飞过,循环播放着“南京话版”安全提醒。

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廖锦汉告诉记者,景区除了通过户外大屏、广播等滚动播放游览提示外,还“特派”了一架无人机,巡视各个景点的人流情况。

“目前采取的措施是控制客流不超过每日最大荷载量的30%,如果人流达到核定人数的80%,景区将启动限制网上购票数量、现场提示等措施来进行客流预警。”廖锦汉说,控制人流的同时,景区还加大内部消杀力度,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每15分钟消毒一次,垃圾桶每2小时消毒一次,公共休息区域设施每小时消毒一次,核心景点30个卫生间还安装了感应式洗手液盒,便于“无接触”洗手。

夫子庙一直是游客来南京的必选地之一。记者在夫子庙景区看到,进入景区除了要测量体温之外,还要扫二维码实名登记个人信息。“一是限时间,景区开放时间从上午10点到晚上9点。二是限人流,人数超过限量便立即采取只出不进模式。”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韦余清说,景区关闭了秦淮河游船以及一年一度的秦淮灯展,尽量减少游客入园频次,同时,采取游客参观信息化管理模式,精确掌握景区内游客数量。

市民:戴着口罩赏春景

2月23日,“雨水”过后第四天,南京玄武湖景区的海棠、梅花等已吐露芬芳。

扫码、登记、测体温,一番检查之后,记者走进南京市玄武湖公园,园内仅有部分室外区域对外开放。

赏花、拍照、散步……偌大的景区里游客并不多。三三两两的游客通常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在各处,并未出现人群扎堆的情况。

“十几年了,每天习惯到公园溜达一圈。最近这一个月,几乎没出门,老想着回归自然。不过别担心,人多的地方咱不去,还戴了两层口罩。”家住玄武湖附近的刘贵华大爷带着老伴简单健身之后便准备回家,“今天春景也看到了,心情舒畅了,下周不会再出来了,咱不给社会添麻烦”。

春日暖阳洒满玄武湖面,微风摇曳,波光粼粼,南京市民王铭带着妻子孩子刚泛舟归来,他告诉记者,最近两天疫情有所缓解,终于可以带孩子出来透透气了。“不过我们只是简单地转一转,游客多了我们就不逛了。赏春景有的是机会,跟疫情防控相比,这些都是次要的。”

“往常景区内会有市民自发组织的相亲角、广场舞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的活动都是不允许的。”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戎飞霞介绍,景区在主要出入口都设置了临时隔离点,同时加大了安保人员动态巡查的频次,及时对未佩戴口罩和人员聚集等现象进行劝导。

正月十五赏灯彩、正月十六“爬城头”是南京传统的春节习俗。“因为疫情,今年秦淮灯展关闭,但心里总觉得是个遗憾,所以趁着白天过来看看。”家住秦淮区的陈女士坦言,为了逛灯展,全身上下“全副武装”,除了戴了严严实实的口罩,还戴了护目镜和一次性防护手套。

临近中午,南京中华门城堡上,几乎看不到几个游客。75岁的南京市民陈志国说:“疫情还未完全结束,能不出来就不出来,就算出来也要把握时机,别人午休时,景区人肯定少,这时候来‘爬城头’就安全很多。”

目标:满足健康生活需求

在2月19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敏虹对《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产的通告》进行了解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景区运行安全有序,景区将严格执行《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手册(试行)》中关于公共服务部分的相关内容。”

王敏虹说,此次恢复运行并非全面恢复,景区室内场馆、展馆、影(剧)院、表演场所等;景区室内餐饮、娱乐、体验设施;动物园及景区饲养的动物、禽畜的参观场所;以及景区室外空间的人员聚集性活动都不纳入恢复运行内容,各景区暂不提供旅游团接待和导游讲解服务。

针对已恢复运行的景区,管理部门也作出了明确要求。王敏虹介绍,景点开放后,实行限流,合理控制人流密度,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原则上按照核定值的50%执行。戴口罩、测体温、实名登记成为入园游客必选项,体温检测异常或有明显发热、剧烈咳嗽、呼吸急促等可疑症状的,景区将对其临时隔离。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不能放松警惕。”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个景区,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做到自觉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入园。但依然有个别市民摘口罩拍照、搭帐篷露营等,下一步,各景区还将继续加大防控力度,通过无人机、巡逻车“喊话”,提醒市民戴口罩、别聚集,并通过客流实时播报、启动限制网上购票数量等措施呼吁错峰游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