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发展面临阻力 亟需防范下行风险
G20呼吁全球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宋博奇

日前,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闭幕。与会各国官员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针对高科技企业征收“数字税”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经济下行风险犹存

此次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有迹象显示国际金融状况有所改善、贸易紧张有所缓解,这将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支撑。但与会各国财经官员同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缓慢,下行风险犹存,各主要经济体应加强监控,随时采取行动应对风险。根据会议公报,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局势、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最近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等。

沙特货币管理局局长艾哈迈德·胡莱菲表示,受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仍面临一定阻力,此次G20财长会议正值世界经济面临变化的关键阶段,对维护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多数与会官员认为,G20等主要经济体应在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防范经济下行风险。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有能力的G20成员国应该安排更大规模的财政支出,日本将扩大财政支出,并准备在需要时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希望其他国家共同行动。有分析指出,当前各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仍较为温和,有空间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税制改革需要团结

“数字税”也成为本次G20财长会议的重要议题。目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努力制定在全球范围内对科技企业征收“数字税”的有关规则,希望高科技企业在业务开展地而非注册地纳税,以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税制挑战。与会官员呼吁G20国家在税制改革方面必须团结一致。

德国财长朔尔茨对“数字税”在今年年底前通过最终方案持乐观态度,但他也同时表示,欧洲国家不希望有关谈判被拖延到11月份美国大选之后。眼下,包括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意大利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已经出台或正在制定“数字税”征收计划,此举被认为是针对美国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高科技公司。据计算,“数字税”可能每年增加总共1000亿美元的税收,将极大缓解有关国家的财政压力。

会议公报表示,G20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税收能力建设,并呼吁所有国家在税收问题上签署多边协议。各国财长支持在缩小尚存分歧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以在2020年年底之前就国际税收问题达成共识。

疫情影响相对短暂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各方还对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发出积极应对的呼声。沙特财政大臣贾丹表示,成员国官员们一致同意继续监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并采取适当政策措施尽可能降低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IMF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今年1月份预测的3.3%下调至3.2%。中国政府正采取应对疫情防控措施,通过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金融支持等多重手段,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IMF支持中国采取的政策措施。“我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和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并对这些政策措施表示支持。”她说,“在这里我向中国以及其他受影响的国家人民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根据IMF预测,中国经济能够实现V字形复苏,且有望在二季度回到正常水平。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然是相对较小且短暂的。

格奥尔基耶娃同时强调,虽然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通过采取强有力的协调措施,病毒在中国和全球的传播仍可得到遏制。在此情况下,全球合作对于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影响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如果疫情变得更加持久和广泛的情况下。IMF随时准备提供帮助,包括向最贫穷和最脆弱的成员提供债务减免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