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百村医守护群众健康
湖北枣阳市村医在农村防护一线开展工作。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李晓军

“来,我量下体温,36.8℃,正常!就你们老两口在家,要勤洗手,屋内常通风,家里环境卫生一定要扫干净,身体不舒服马上跟我联系。”2月20日一大早,湖北枣阳市吴店镇玉皇庙村村医罗吉成每天照例为村里的老人测量体温。 开展群防群控全民健康大排查是乡村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了解到村里有很多留守老人不会用、看不清温度计,不会上报数据等情况,罗吉成主动联系这些群众,每天两次上门服务。 走村串户测量体温、精准核查数据上报疫情、居住环境全面消菌杀毒、宣讲传染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一线,枣阳市一个个默默无闻、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穿梭在村庄、隔离点、防控监控点,成为疫情防控的“消息树”、守护村民健康的“保护神”。 “农村的疫情防控点多、面广、线长,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枣阳市动员700多名乡村医生,通过业务培训、专家指导、现场示范等,走村入户,宣讲传染病防控知识,精准核查数据上报疫情,指导隔离点消菌杀毒。”枣阳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邦斌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乡村医生,疫情来了,我要冲锋向前。” 在琚湾镇闫家岗村,提起村医谢贵波,干部群众都伸出大拇指。闫家岗村从武汉返乡的有93人,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村医谢贵波主动请缨,为村民宣传防控知识,测量体温,到卡点值守,为村民每天工作10个多小时。 徐畈村58岁乡村医生章清义,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春节前一直在襄阳住院,在身体还未完全康复情况下,主动投入防疫一线,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从不叫苦叫累。章清义说:“我虽然身体不好,但能为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 熊集镇前营村马叶娥夫妻俩都是乡村医生,疫情来后把两个孩子送到父母家,她俩全身心投入到隔离点的工作中,利用人脉熟、与群众接触近的优势,积极做好隔离点群众心理的疏导工作,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家庭困难。 乡村医生是离基层群众最近的生命健康守护者,他们没有充足的医疗设备,也没有完备的工作环境、丰厚的收入回报,依然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奔走在田间地头,用一颗颗医者仁心为乡亲们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健康防线,成为疫情防控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