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外科监护室男护士刘金鹏:
我喜欢这个平凡的职业
本报记者 包元凯

2月20日2时44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外科监护室护士刘金鹏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笑脸表情并写下“武汉第25天:下班啦!”从农历正月初一至今,刘金鹏一直奋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重症患者护理工作。

“他是队伍里最年轻的同志。”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第一组队领队葛庆岗说。别看刘金鹏是名“95后”,在上大学时,年仅19岁的刘金鹏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员意味着冲锋在前。1月24日,农历除夕,北医三院心脏外科监护室发出了支援武汉的号召,刘金鹏被选中作为首批参加支援的护士,第二天便随队来到了武汉。“我是一名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感谢医院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也做好了长期作战、艰苦作战的准备。”刘金鹏说。

“这个职业很平凡,但干起来很踏实,我喜欢这个平凡的职业。”刘金鹏觉得男护士这个职业和自己的个性“很搭”。2015年,刘金鹏考入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学习护理专业。上大学期间,刘金鹏进入北医三院实习,因表现不错,得以进入该院重症救护科,成为了一名男护士。

来到武汉之后,刘金鹏主要负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护理。除了普通的配药打针之外,他还有更重要的工作,比如重症患者使用呼吸机和气管插管期间的护理,血滤病人的护理,等等。同时,还要承担起重症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有个老太太特别着急,我不断安慰她,使她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了下来。”刘金鹏说。

目前,刘金鹏每天要护理15位患者。看着患者治疗恢复效果不错,治愈率逐渐走高,刘金鹏既为他们高兴,也为自己骄傲。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