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防疫捐款利用法治化水平

李慈强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界纷纷发起慈善捐赠,体现了社会大爱和守望相助的精神。如何用好防疫慈善捐款,关键是要做到提高效率、信息公开,符合公益捐赠的合法性、安全性、有效性等原则。合法性是要求使用符合《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等规定,不得强行摊派或者从事营利活动;安全性是要求捐赠财产的使用要尊重捐赠人意愿,符合公益目的,不得将捐赠财物挪作他用;有效性应当确保捐赠财物的使用满足捐赠目的和用途,达到公共福利事业的目的。同时,防疫慈善捐款应以尽可能快的速度满足防疫需要,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只有切实提高防疫慈善捐款使用的法治化水平,让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最需要的地方,才能实现这些防疫慈善捐款价值最大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