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田东县:
电商发力化解农产品卖难
本报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通讯员 苏一考

2月10日,广西田东县电商协会仓储物流中心一派繁忙,包装工人们正忙着把前段时间积压的西红柿、圣女果、辣椒等农特产品打包、装运。记者见到工人们都戴着口罩,熟练地将一件件包装好的农产品码在大货车上。这些包装工人有的来自周边的村屯,有的来自附近林逢镇盛林移民安置小区的贫困户。

“我们每天都对包装仓库全面消毒,要求进场工人必需测体温和戴口罩作业。过年前在这里打包的贫困户有60人左右,这几天正在陆续返岗,复工率已经超过70%,现在还是缺包装工人!”负责仓库管理的李师傅一边忙着打单、出单,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物流受限,该县大部分果蔬在销售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以前年份好的时候五六元一斤,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三五角一斤都没老板来收,也不够支付采摘的人工费。”面对滞销的辣椒,该县平马镇东达村那马屯村民林福体无奈地表示。“西红柿、圣女果、西葫芦的情况也差不多一样。”

田东县是秋冬菜种植大县,仅西红柿、圣女果种植面积就达2万多亩,年产量接近10万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农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田东县党政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恢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保障春耕生产等系列措施。

“受疫情影响,我们推迟到2月10日才发货,目前后台已有近20万订单,计划每天发圣女果约10万斤,辣椒5000斤。目前,这些农产品大部分只能走电商销售途径,我们能多收一点就多收一点,尽量减少果菜农的损失。”该县千乡百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蒙天庚说。

千乡百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销售是该县在防疫过程中充分发挥电商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为改变线下以老板收购为主的传统销售模式,该县电商协会通过自媒体、社交平台、电商平台等多渠道、多手段宣传推广。仅为西红柿、圣女果专门设计开发的专用包装就投入了20多万元。疫情发生以来,电商从线上层面解决了西红柿、圣女果销路问题,让本县果菜农种得放心,卖得开心。

“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线上电商销售辣椒、西葫芦等蔬菜规模,尽量帮助菜农弥补疫情所造成的损失。”该县电商协会会长陆教猛告诉记者。2月10日当天,该县通过电商组织的援助武汉40吨西红柿通过市县两级农业检测部门从田间采摘到库存、装车发货等环节的严格检测,全部一次过关。

从2月10日以来,面对不同程度滞销的鸡鸭、百香果、大青枣等农产品,该县电商协会在微信群上开展了接龙和比赛,各摆渠道,几天时间就销售了近万只鸡、几千斤百香果、大青枣……“随着快递物流逐步恢复以及电商积极介入,田东县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农产品销售难有望逐步得到解决。”田东县农派三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百色市电商协会会长岑参表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