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夫妻的“每日一报”
本报记者 李己平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晚上10点多,中铁沈阳局有限公司吉林客运段列车长李祥君下班回家,一路上想着怎么跟妻子说,他报名新冠肺炎疫情临时突击队了,随时出发。一进门,却看到妻子徐晶正在收拾行李。徐晶是吉林省通化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我入选吉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了,10分钟前通知的,明天早6点出发。”

一大早,送走了妻子。李祥君一整天都在想,徐晶到武汉了,那里是什么情况?当晚8点,徐晶的视频电话打来了,报了平安,李祥君这才安心。

夫妻俩“每日一报”,像收听收看固定节目一样准时。不过,这一次通话妻子疲惫沙哑的声音透露出一丝紧张,“从医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传染病人,不断有医务人员被感染,我心里也很紧张”。徐晶告诉丈夫,她们每天进隔离区工作那6小时。穿脱隔离服不方便,也怕防护纰漏造成感染,所有的医生都在上岗前1小时就不吃不喝,避免上厕所。下岗后1小时要做后续作业,完善病历,消毒和脱隔离服。8小时只出汗不进食。

要让徐大夫高兴,李祥君知道就是聊“正题”,向她讨教防疫知识。那时徐晶的嗓门大,有气势。“遇到发热旅客怎么办?乘务员接触到密切接触者怎么办……”徐晶仔仔细细地讲,李祥君认认真真地听,几天下来,他的一本列车长手账被记录成防范新冠肺炎的“百科全书”。李祥君告诉记者,有时候旅客会好奇,一个列车长怎么知道这么多专业知识,乘务员就会为旅客揭开谜底——人家列车长有来自武汉抗击病毒一线的大夫指导,绝对专业!

徐晶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身体极度疲劳,每晚能和李祥君视频通话,对她来说就是最期盼的事。李祥君是个铁路人,深知在外的不易。每天通话,他刻意不提徐晶脸上穿隔离服形成的印痕,只叮嘱点生活小事,提醒做好防护。

随着不断有患者康复出院,徐晶的心中充满明媚的阳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