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也有我们一份”
——贫困户、脱贫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连日来,在全民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贫困户、脱贫户的身影。他们心怀感恩,积极参与各种防控工作,希望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变身防疫排查志愿者

“村里有什么能帮忙的,尽管叫我,我愿意出力!”这几天一大早,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楠木乡盘田村防疫志愿者刘艳就戴好口罩、袖标赶到路口执勤点,与乡、村干部一起值守,登记进出车辆信息,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22岁的刘艳是盘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天前,村广播发出这样一条信息:“为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现在要在几个路口设置卡点,对来往车辆和行人开展防疫排查,村干部人手不足,希望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名。”刘艳听到后,立即给村里打电话主动报名参加,当天就投入了抗“疫”之中。

“我家里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让我可以完成学业,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疫情期间,别的我不会,执勤还是可以的。”刘艳说。

争当防控宣传员

“做人不能忘本,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顺利脱了贫。现在遇上这么大的麻烦,我们也要出一份力。”面对村干部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安徽省岳西县莲云乡腾云村脱贫户刘四喜诚恳地说。家住当地腾云小区的他,在疫情防控中主动递交“请战书”,做好小区40个住户的宣传、摸排、劝导等工作。

“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店前镇河西村乡村水泥路上,年过半百的程诗远拿着大喇叭用乡音土话挨家挨户吆喝新冠肺炎防控“六要六不要”。2016年底实现脱贫的程诗远听说村里防控宣传人手不够,第一时间到村里要求报名参加。连日来,他既下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又主动在村内主要路口值班值守,还利用休息时间蹬着自家三轮车清运生活垃圾,为村民发放防疫口罩等。

学生志愿者学以致用

连日来,山东省莱西市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队伍中,又加入了一个特殊群体——昔日的贫困户,他们成为防控战线的“好帮手”。

莱西市店埠镇东张格庄村贫困户于乃令的女儿于冬妮,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身为中医康复专业学生的她,除了帮助村里管控出入车辆外,还主动帮助村民讲解防疫相关知识,详细讲解口罩的正确戴法等,不断提醒村民尽量不要出门,切实做好自我防护。“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帮我们修缮了房屋、申请了慈善助学。我学习中医康复专业,希望将来能够帮助他人。”于冬妮说。

文/本报记者 郭静原 文 晶 刘 成 通讯员 刘 萌 徐进群 储景荣 程 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