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胜疫情我们再办婚礼”
——记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车务段一对“90后”小夫妻
本报记者 马维维 通讯员 李继坤

“婚礼改在疫情后吧,战胜疫情我们再结婚!”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车务段一对“90后”小夫妻面对自己的终身大事作出选择。

24岁的任晓莹是黑龙江苇河站客运值班员,26岁的孟庆阳是穆棱站运转值班员。2019年12月份,两人结束了爱情长跑领回结婚证,商定今年春节后举办婚礼。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两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同在铁路一线工作的他们很快意识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是眼下第一件大事。两个人商量后作出约定:战胜疫情后再举办婚礼!

在苇河站,身为客运值班员的任晓莹本来工作就忙,再加上防控疫情更是马不停蹄。每天,不仅要做客运值班员工作,有时还要当客运员、当售票员。在候车室,她和大家一起仔细给每一名旅客测体温,不放过一例疫情隐患。看到没有戴口罩或者口罩佩戴不规范的同事和旅客,她都会及时提醒,一遍一遍地讲解防疫知识。前几天,疫情导致旅客退票量剧增,她便过去帮忙,有一个班下来退票500多张,手指头僵硬得半天动弹不得。

同在铁路工作的孟庆阳知道任晓莹每天要面对很多旅客,很担心,发微信反复叮嘱:“别嫌麻烦,一定要戴防护口罩,勤洗手。”对任晓莹来说,这是战“疫”时期最有温度的提示。

肩负列车调度指挥责任的孟庆阳也是任晓莹的牵挂。段里从疫情防控角度出发,尽量减少职工通勤次数,孟庆阳所在站的班次随之调整。因为有部分列车停运,这些天家住海林的孟庆阳通勤必须在牡丹江站中转,家在牡丹江的任晓莹赶上休班,就会提前到车站等候。于是,小孟等待列车的时间成了俩人甜蜜约会的时刻。

除了列车调度指挥,孟庆阳最近还多了一项任务,就是负责给交接班的同事测体温,这让他觉得自己在和爱人并肩战斗。在他们心里有一个共同愿望: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迟的婚礼早日举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