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命书写平安答卷
——追记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原队长尹祖川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汪耀洲
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原队长尹祖川(右二)对经过辖区的船舶开展安全检查,并宣传安全知识。
(资料图片)

他是卫士,27年守护着长江,守护着三峡黄金水道的平安稳定;他是战士,危难时刻,始终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当前,头顶警徽,警察不退!2020年1月29日,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告别了他热爱和坚守的长江。他就是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原队长尹祖川。

坚守防控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形势急迫!处于疫情核心区的湖北省,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尹祖川所在的治安管理支队。

尹祖川深知在这场战役中,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与使命。连日来,作为治安管理支队队长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责任人,尹祖川担当尽责,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收集分局各单位相关数据、落实辖区每日疫情防控措施……一项项工作在尹祖川的协调下有序开展。

尹祖川离开后,同事梳理了他春节假期的部分工作动态:

1月21日,带队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项行动,于次日凌晨2点收队回家。

1月23日,逐一督促辖内8个派出所做好安保工作、加强疫情防控。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指导宜昌分局宜昌派出所及时处置一集装箱船上搭载武汉船员事件,密切关注船员隔离观察动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指导辖内派出所对锚地滞留船舶做好治安及疫情防控巡查,并指导调查一艘运砂船。

1月27日,指导宜昌分局枝江派出所查处一货船无证运输江砂5000吨、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6万响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予以收缴。

1月29日早,到单位上班,12时许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他像陀螺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守护平安的一线。在从警的最后时刻,他用生命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宜昌分局及辖区水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工作中敢拼敢闯

“他即使回到家也总是在办公,电话不断,饭都吃不安稳,一直在协调处理各种事情,每天都忙到很晚。”尹祖川的妻子周中霞回忆最后几天同他在一起的情形时悲痛地说。

这样的忙碌,对尹祖川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宜昌分局,年龄稍长的民警都喜欢叫尹祖川的外号——“莽子”。“大家都叫他‘莽子’,是因为他在工作中总是雷厉风行、风风火火,敢拼敢闯,让人敬佩。”一位了解尹祖川的民警告诉记者。作为守护者,尹祖川内心充满着对长江的无限热爱。近年来,随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深入,尹祖川始终战斗在维护长江生态安全最前线。为了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他带队在夜间开展专项行动,常常一连几个晚上都在长江沿线摸排、蹲守。

为切实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去年1月份,宜昌市委政法委召开了“长江大保护”警务协作机制联席会,建立了“长江大保护”警务协作机制。为深入推进落实这一机制,尹祖川主动作为、牵头协调,推动公安机关与当地有关部门联合起草印发《长江宜昌段打击非法盗采、非法运输、非法销售砂石执法协作工作方案》,破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非法运输、销售长江砂石管理难题。

一年来,尹祖川带队与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涉砂违法行为统一行动33次,配合水利部门执法41次。截至目前,宜昌分局已向其他涉砂行政管理部门正式移交涉砂违法船舶10艘、砂石近3万吨。

夜以继日,尹祖川和战友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

公认的行家里手

自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尹祖川先后在宜昌分局多个派出所和实战单位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他的业务能力在宜昌分局乃至长江全线,都算得上是治安管理和派出所工作专家。”同事们说。

把工作做到极致,这是尹祖川的职业准则。治安管理工作内容多、杂、细,尹祖川却把每一项工作都梳理得清清楚楚,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内容。在支队里,他的工作笔记本用得最快。他还常常教导队里的青年民警:“治安管理,就是要把工作做细、做实。所以一定要养成习惯,把工作笔记做好、做细,让自己的工作思路更清晰、重点更突出。”

在公安部部署开展的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中,尹祖川深入调研,结合长江宜昌段实际情况,迅速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9个方面工作重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凭借着细致专业的工作作风,尹祖川带队取得了一系列战绩——指导基层派出所办理某物流公司非法运输易制毒化学品案件,查明涉案易制毒化学品1500余吨;指导派出所加强三峡水利枢纽和葛洲坝水利枢纽安保工作,加强环坝水域、陆域治安防控,连续查获违法人员……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这是尹祖川的从警习惯。同事们都说,危急关头选择逆行,是尹祖川27年从警中“习惯性的选择”。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绝对安全稳定,公安机关重任在肩。作为公安队伍中的一员,尹祖川自觉把自己融入大局中,冲锋在前,奋战在安保一线。

在一项项重大安保中,尹祖川勇挑重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点安保任务要求,他结合辖区实际,立足实战需要,牵头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安保专项集中训练,督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他放弃休息,始终奔忙在港口、码头和基层派出所,期间,协调分局各相关单位上传船舶安保专项检查项目表、船上人员信息登记表,报送每日动态,复核船员身份1700余人次,确保了三峡两坝船闸及辖区水域的绝对安全。由于工作勤恳优秀,尹祖川先后获得“交通港航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扎根长江,牢记初心,他用一片赤诚和满腔热血,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长江事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