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接触式消费将迎来显著增长
——访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
本报记者 姚 进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对消费者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产生哪些影响?其中可能产生什么新模式,获得创新性发展?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

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您认为此次疫情可能会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产生哪些影响?

王建明: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行为模式会产生长期深远、广泛深入的影响,值得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工商企业、平台商家等高度关注。

具体来看,安全消费、健康消费、负责任消费、非接触式消费、简单迅速式消费等会显著增长。

安全消费会大幅增加。既包括消费结果(消费的产品或服务本身)的安全,也包括消费过程或消费方式的安全。比如,线上消费会更加普及,线下消费会更受挑战。即便在线下实体店,消费者也会更关注购物环境,包括是否通风、是否消毒,人流量是否过于密集等,以避免消费带来的安全隐患。

健康消费会显著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消费者更注重提高自身免疫力、追求身体健康,因而体育运动、健身器材、健康美食、保健营养等消费会显著提升。可以预期,健康消费的规模水平会持续扩大,健康消费的结构会不断优化,健康消费的目标群体也会进一步向低龄化延伸。

负责任消费会相对扩大。疫情会促使人们更深地思考生活和消费的意义,对社会对环境更加负责任的绿色环保、生态文明消费会相对扩大,食用野生动物等生态不文明消费会更受鄙视。

非接触式消费会全面爆发。消费者会更加倾向人机自助式消费,而不是人际接触式消费,非接触式消费会全面爆发。比如,消费者会更倾向由智能机器人提供服务,这会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远程商业模式的发展。

简单迅速式消费会更受青睐。更多消费者将不再把结伴逛街购物、长时间在实体店体验作为乐趣和娱乐,而是更青睐简单决策、直截了当、速战速决的消费方式,实体店购物的时间和过程会大幅缩短。由此,提供更精准产品或服务的商家或许会更有竞争优势。

记者:您刚才谈到疫情可能会对消费行为模式带来影响,这将给一些行业带来机遇,其中是否也存在挑战?

王建明:总体来说,未来消费者的消费结果会进一步趋向于安全、健康和负责任,大众消费的过程(行为模式)也会趋向非接触式和简单迅速。

与之相应,享受型、娱乐型、攀比型等消费会有所下降。反过来,教育、通讯、医疗保健等发展型消费会相应增加。从这一角度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会对大众的消费结构变迁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人际接触式的共享消费会受到挑战。例如,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染的忧虑,共享出行、共享办公、公共交通等接触式共享消费相应地会受到挑战性影响。由此,共享经济的下半场除了需要更多地注重并提高“接触式共享”的安全性、健康性外,还需要更多关注并推进“非接触式共享”。总的来说,未来的消费结构会进一步向发展型层次演变,同时共享消费模式也会产生新的变化。

记者:针对上面提到的机遇和挑战,您有何对策建议?

王建明:预见方能“遇见”。未来各类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工商企业、平台商家需要更精准地预见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行为模式的长期深远影响,方能更有效地应对挑战、创造机遇。

比如,在消费者对疫情心有余悸时,平台商家要多采用“暖营销”方式,提供更加暖心、爱心、细心、安全、负责的产品或服务,这必然有助于企业品牌的情感共鸣和消费者的心灵守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