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已变得不那么“西方”了
□ 谢 飞

近日,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以下简称慕安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今年慕安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政府首脑、外交及国防部长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加上众多全球商业科技界精英,规格颇高。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本届慕安会的主题:“西方缺失”。

本次会议召开之前,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曾表示,如今的西方已变得不那么“西方”,世界也没那么“西方”了。今年慕安会以“西方缺失”为主题,深刻反映了西方对当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判断,暴露了以美欧为代表的西方在这一巨大挑战面前产生的焦虑与不安。

近年来,欧洲右翼民粹主义势力不断抬头,严重冲击传统政治力量代表的主流价值观念。以德国为例,这股势力在部分欧洲国家进入政坛后,又在德国进一步挤压主流政党生存空间,直接引发德国政坛“地震”。同时,欧美之间矛盾不断加剧,双方在伊核、气变、经贸、北约等问题上分歧凸显,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遭受冷战后最严重的战略挑战,应对全球危机的能力遭到了极大削弱。全球范围内冲突的增加,也是“西方缺失”的表现,而这又加深了西方内部的分裂。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在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树立了不同于西方制度的成功榜样,为世界各国谋求发展、应对挑战提供了新选项。中国的成功经验被西方视为对其所代表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

面对各国就全球挑战达成共识难度不断加大的困境,各方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慕安会阐述立场、交换意见,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案。内部分裂加剧的西方将何去何从,成为今年慕安会的核心议题。不少参会的欧美学者表示,“西方缺失”这一概念,不仅是对当前西方面临困境的概括描述,也是基于未来国际力量格局发展趋势对自身提出的警告,更是西方阵营试图重夺制度竞争主动权的一种宣示。

纵观当今世界格局发展变化,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不断增多。气候变化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环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损害各国人民福祉、疫病肆虐更危及全人类的健康与生命。这些挑战直接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早已超出了“东西方”“不同制度”之间竞争的范畴。从维护国际与地区稳定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从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到共同分享全球化成果,从推进全球互联互通建设到共同应对公共卫生挑战,每一项任务都离不开全世界的携手参与,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密切合作。

然而,面对当前自身状况和世界格局的焦虑,西方给自己开出的药方恐怕并不对症。在此次会议上,不少与会人士都对西方近年来的表现给出了“差评”,并批评西方在同中国等国交往时所持狭隘心态和所采取的对抗性政策。很多与会者都认为,西方面临的问题,根源并非来自中国和其他制度的挑战与竞争,西方更不应当以“零和思维”方式,靠否定其他制度和价值观念的优势、牺牲全人类的福祉来谋取一己之利。

如果说,西方还在思索如何重新站稳阵脚以维护自身曾经拥有的主导权,显露出思想上的狭隘,那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慕安会上发表的演讲则给出了更多人认同的答案。他指出,人类社会已进入全球化时代,我们有必要摆脱东西方的划分,超越南北方的差异,真正把这个赖以生存的星球看作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有必要迈过意识形态的鸿沟,包容历史文化的不同,真正把我们这个国际社会看作是一个世界大家庭。这正是中方在此次慕安会上要向世界传递的信息,也是中国对于所谓“西方缺失”这一课题给出的解决方案。

全球化的根本目标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是各国共同分享人类进步的成果。合作共赢、携手应对挑战是这个时代及未来唯一且最佳选择。这恐怕也是西方克服和治愈“焦虑症”,解决“西方缺失”的唯一解药。解决“西方缺失”不代表重夺己利,而是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扮演好自己应有角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