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神山“好工友”:
我们平安健康,请放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田勇军在火神山医院担任保安工作,每天坚守岗位10多个小时。
宫达飞加入了中建三局二公司在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建设大军,负责复合风管加工。

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曾经奋战在建设火神山一线的工友们,有的继续留下担任维保人员,返乡人员已回家隔离,暂未返乡的工友由施工企业统一安排在酒店隔离。

近日,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工程结束了,在工地连日奋站的工友们情况如何?经济日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我们现在被安排隔离在一家宾馆,生活各方面都挺不错。”2月12日下午,从武汉返回山西运城老家的宫达飞给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作人员发来信息,他与另外7位工友早在1月30日一同前往武汉加入了中建三局二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大军,负责复合风管加工。在返回运城前,他提前联系了当地的疾控中心,将所有信息上报。

2月10日,宫达飞和工友们返回运城后,当地疾控中心人员直接将他们带到运城市盐湖区一家酒店入住隔离。“吃住条件都挺好,我住的是标准间,一日三餐,每餐两素一荤一汤,有米饭和馒头,还提供水果。”宫达飞介绍,在隔离期间,管理人员每天为他测2次体温,消毒一次房间,还为他们准备了两袋中药。他所在的社区也电话询问关心他的情况,让他安心隔离。

作为火神山建设者,宫达飞回到当地后,接受了当地电视台采访。原来,宫达飞在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希望将自己的全部工资捐给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消息不胫而走,感动了很多人。

据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现场协调员翟勇介绍,2月2日他收到一条微信。“你好,请问捐款怎么捐?我想找渠道把这次的工资捐了,尽点力。”后来,他才知道这位工友名叫宫达飞,今年30岁,是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乔薛村人,主要从事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安装工作。

1月30日早上10点半出发,宫达飞一行8人开了3辆车,行驶了近13个小时,于当天晚上11点到达武汉。“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当时天黑,还没来得及看清这座城市,我们就直接进了工地。”宫达飞介绍,他们放下行李立刻投入工作。“我记得当时工期非常紧张,不知不觉一下子就到了2月1日凌晨1点,整整干了一天一夜才休息,中途大家也就轮着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宫达飞笑着说,这是特殊时期,累点不怕,那么多病人等着用,要抓紧完工。

“我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作点贡献。”宫达飞表示,国家现在需要帮助,希望将自己的工资捐用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所以之前就找渠道捐款。中建三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宫达飞这样的爱心工友现场还有很多,但火神山医院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现场的工友都非常辛苦,他们婉拒了工友们的捐款。

“现在已经有三个挖掘机老板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开挖掘机。”2月11日晚,中建三局三公司党委宣传部长许名波收到了公司火神山项目工地保安田勇军的微信。

1月22日,32岁的田勇军从千里之外的贵州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开车出发,12小时持续不停赶到武汉。此时,火神山大会战正拉开大幕。他到处找人问:需要挖掘机司机吗?然而,所有的挖掘机基本上都是人机合一的,加之人生地不熟,他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他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说:到武汉援建来了,但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但会继续留在这里找工作。

得知有公司在招保安,田勇军马上跑去应聘。经过面试和身体检查合格后,他被分配到了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项目,成为一名保安。

特殊时期,保安工作包括安排工地工人的吃住、卫生防疫、物资材料上货下货,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有什么就干什么的“万能工”。但是,他干得尽心尽职,他平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同事们都对他很佩服。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设火神山的工友们,除了继续留下的维保人员和自行返乡人员,基建项目在附近临时招募的本地挖机司机、渣土车司机等已回家隔离;从其他项目调集过来的工友们,返回项目隔离;暂未返乡的工友,施工企业会统一安排在酒店隔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