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身边的平民英雄
◀2月12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刘发之在防控疫情一线执勤。针对疫情,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交警大队上百名民警24小时坚守一线,履职尽责。 吉 喆摄
▲2月12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科怡社区,返乡大学生王恺睿(右)和刘英劼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连日来,东营区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 刘智峰摄
▲2月7日,江西省丰城市龙津洲街道百岁社区负责人陈金辉(中)和志愿者为村民送菜。为保障居家隔离村民的生活需要,该市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村民管理、采摘蔬菜,送菜上门。 王 堃摄
◀2月1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卫健体委党员干部、志愿者在社区进行科学防控知识宣传。连日来,驻马店市驿城区各级党员干部,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米 山摄
◀2月1日,安徽省全椒县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邹多芝(前)到返乡人员家中访视。疫情发生以来,全椒县推行网格化管理防控疫情模式,五级网格长上下互联,职责明确,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很好成效。
沈 果摄
▼2月7日,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竹林寺社区书记王鹤(左一)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期间,王鹤常常加班加点,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
赵木子摄
▲2月10日,安徽铜陵市中心血站,快递员胡勇志愿献血。疫情发生后,铜陵市血液库存量持续下降,当地36名快递员自发组织参与无偿献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 莉摄
◀2月12日,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云峰村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站,洞口县商会抗击疫情志愿者将自费采购的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送到抗击疫情一线。
滕治中摄
▼2月12日,江西省上高县南港镇政府干部江璐(左二)和胡文娟(左一)与前进村13岁留守少年黄星雨挥手话别。小黄的父母在福建打工,因疫情父母无法返乡。疫情发生后,上高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开展爱心帮扶行动。 周 亮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经打响。除了冲锋在救援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各地基层干部、广大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也纷纷投入战斗,这些平民英雄们用责任和行动书写着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刚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广大党员干部毅然冲在战“疫”第一线,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连续作战,有人累晕在防控工作一线。对此,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敬在心里。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在各地基层社区,村里的大喇叭响了起来,防疫横幅标语挂了起来,村干部轮流值守;城市社区的工作人员则抓紧推进入户排查,做好重点群体监控和隔离,并探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在小区大门口给进出人员监测体温。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响应号召,减少出门走动,自觉做好隔离。

各地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他们或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或帮助环卫工人认真清洁卫生死角,或投身到各地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路口,协助做好旅客体温监测等工作。人们纷纷捐款捐物,蔬菜、水果、生活用品……一辆辆的救援物资运输车驶向疫情严重地区,一声声的问候与安慰传到湖北、传到武汉。

各地企业职工尤其是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职工,积极返岗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努力为救援一线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充足的防控物资、更有力的基本生活保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企业,全国人民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担当,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战斗热情,迅速汇聚成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磅礴伟力。拥有这样的人民,拥有这样的力量,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文/本报记者 马洪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