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人是病毒,排外主义才是
□ 徐惠喜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通过各种方式声援中国战“疫”,为中国加油打气,并对形形色色的“排华”言论和行为说“不”。

“没有人是病毒,排外主义才是。”针对突然冒出的一股排华势潮,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坚定团结和支持中国,并向那些受到歧视的华人致以歉意。西外交部和教育部高官也纷纷呼吁,不要因为疫情而产生对华人的歧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滋生了一种“政治病毒”。这种“政治病毒”,散播侮辱性的“反华”言论,传染歧视性的“仇华”情绪,甚至制造偏激性的“排华”行为。我们痛心地看到,在充斥谣言和偏见的生态里,一些华人华侨无辜受到歧视,一些中国留学生无端遭受不公正待遇,一些在海外经营的中国企业突然受到明显排挤……

显而易见,这种“政治病毒”的危害比新冠病毒更可怕,毒性更大,影响更深远。国际有识之士对其危害性有着充分的认识,纷纷挺身而出表明立场,坚决阻断“病毒”的传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和种族之间的问题,各国应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避免无辜人群和疫情受害者被污名化。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市长纳尔代拉表示,“不能接受心理上的恐怖主义,我们要在这场共同的战斗中团结起来”。法国亚洲反种族主义协会创始人雷诺·安德烈表示,“病毒没有任何国籍”。美国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梅索尼耶表示,“不要以族裔来推定一个人是否感染了病毒”。澳大利亚FMG集团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联名呼吁要采取多种方式来展现对中国的支持,“比如前往本地的中国餐馆去就餐,或向任何一个中国人伸出手和面带微笑。所有这一切都是要发出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我们在一起”。

直面排外主义的“政治病毒”,众多国际主流媒体也表达出正义立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文章一针见血,“比疫情更危险的,是恐惧和仇恨,这才是我们面临的‘病毒’”。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刊文称,疫情当前,歧视、偏激言论数量激增,但疫情不能成为产生排外情绪的借口,危机不能泯灭人性。《洛杉矶时报》刊文称,在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正确的做法是治疗有症状的人,不应被恐慌情绪驱使盲目排外。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呼吁,现在并非是“中国与世界的抗争”,而是“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抗争”。澳大利亚《西澳人报》刊发评论说,中国经济为抗击疫情而受到了“艰难的、短期的影响”,世界需要对中国所作出的牺牲表示同情。

“我们需要事实,不需要恐慌;我们需要科学,不需要谎言;我们需要团结,不需要污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在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村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应对,并肩作战,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