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财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情况:
财税“及时雨”惠及广大小微企业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敖蓉报道: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有关情况。

疫情暴发后,各级财政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财税保障政策,切实做好经费保障工作。财政部建立了全国财政系统疫情防控经费的日报制度,实时跟踪各地方经费保障情况,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已支出805.5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安排了172.9亿元。

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的具体投向,一是拨付湖北省疫情防治资金10亿元,由当地统筹用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支出。二是拨付湖北等各地疫情防控资金44亿元,用于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的补助,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防控设备、物资采购等方面。三是拨付湖北省中央基建投资补助资金5亿元,用于支持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个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以及相关医院重症治疗病区建设。四是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基层防疫经费99.5亿元。

此外,财政部对于疫苗研发攻关,以及中央医药物资储备等经费也足额做了安排。目前各地实际支出410亿元,主要用于设备和防护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人员补助和医疗救治费用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最为明显,尤其是种植养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制造出口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财政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政策,帮助重要医用物资企业,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服务和服务系统的企业,承担相应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等重点保障企业享受中央财政贴息政策。“这些政策精准聚焦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相关的企业,目前正帮助重点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下一步还将做好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储备,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尽快复工复产。”符金陵表示。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介绍,根据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变化,银保监会将采取措施,一是推动降低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二是对受疫情影响大的地区争取继续加大利率优惠力度;三是对受疫情影响现金流面临困难的企业,银行要和企业合理协商还本付息的方式,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等额外成本;四是鼓励倡导银行在自身财务可承受的范围内,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减收一段时间的贷款利息,部分银行已经提出减收一个月或几个月的贷款利息;五是坚决杜绝银行对小微企业在贷款过程中的乱收费情况,要求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只收息、不收费,在小微企业贷款中不能附加其他条件。

李均锋还表示,银行机构对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需要续贷的,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以保证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支持。

央行为确保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对准疫情所需,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已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至3.15%之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财政部等5部门对优惠利率贷款的全流程进行严格管理,包括明确重点企业的筛选标准和报送流程,规范重点企业名单管理,确保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活动,跟踪监督专项再贷款使用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