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第一防线”事关全局
□ 欧阳优

抗击疫情是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能否牢牢守住“第一防线”,事关战“疫”全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防控”。联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时指出的:“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继续吹响以社区为重点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发动广大社区居民行动起来,坚决守住“第一防线”,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坚实力量。

连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广大社区在疫情防控“前线战场”做了大量努力:从利用线上线下技术,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到守住“大门”,严格监管小区门口出入,再到上门服务,耐心做好教育宣传、心理疏导……通过一桩桩“百姓身边事”的悉心处理,一个个防控死角的严格排查,基层社区一线在群防群治上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绩,为“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战“疫”形势,面对节后返程高峰、“复工”潮开启等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远没有达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要继续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住“第一防线”,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危急时刻,基层组织是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先锋队。在“第一防线”的守护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带头做好社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守住“第一防线”,要突出责任分工落实到位。面对点多面广、具体繁琐的防控工作,要在“严”“准”“效”上下功夫。既要做好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实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还要根据社区居民的特点、类型和风险点,差异化采取防控措施,精准施策解决问题。与此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防止简单粗暴、“一刀切”的过度做法和“表格化抗疫”等形式主义问题,用周密有效的服务和举措消除隐患、堵住漏洞,确保人民生活有序进行。

守住“第一防线”,还要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特别要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形成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合力。作为社区居民,一方面要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从“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做起,保持理性、尊崇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另一方面还要对政府和社区出台的相关举措多一分理解、多一些配合,唯有如此才能筑起一道保护自己、家人和惠及他人的生命防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