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川经开区:
上下一心防疫情 开足马力促生产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疫情突如其来,给园区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也打乱了园区大部分企业的正常运转状态。”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说,“经开区育成中心是银川市信息技术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抗疫期间,在这里的大中小信息科技企业一边趁机修炼内功,一边勇担社会责任,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协助一线人员利用科技手段开展防疫工作;他们主动出击,用线上产品产生营收效益。这样一批信息科技企业,为本土经济发展注入了比预期更加强劲的动力。”

目前,银川经开区部分企业陆续复工,他们是如何在做好员工安全防护的同时,确保企业稳步发展的呢?

通过手机微信视频连线,记者看到了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消毒液、测温枪以及职工信息登记表。“职工复工以后,能在线上办公的就让职工待在家中办公,不到公司来,以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对于必须要到公司办公的,职工必须填报返工人员情况登记表,而且还要一天三次进行体温监测,办公室也会定时进行消毒。”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负责人徐耀红说。

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员工陈芳秀说:“对于我们这种二产、三产结合的企业来说,科技研发是一部分,生产销售也很重要,最近销售和售后受到影响,我们通过这段时间布好局,保持跟客户的紧密联系,从线下销售慢慢寻求线上解决方案,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疫情期间如何降低市场影响?疫情过后怎样逆势而上?在网易宁夏总经理郭富刚看来,“修炼内功、厚积薄发”是很多企业目前可以借鉴和考虑的发展策略。“疫情让我们暂时停下来,让职工有机会去学习补充‘能量’,让企业有机会查漏补缺,做好准备,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复工与达产?我怎么觉得我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战斗、中断过生产!”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说,“这段特殊时期,为了避免疫情传播,方便大家出行,我们作为信息科技企业,就要担起社会责任,用技术力量帮助大家撑起‘安全伞’。”

2月10日,记者来到因疫情刚刚复工的国内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在公司门口,“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正在为外来车辆司机测量体温、给车辆消毒。而记者也是经过测量体温,登记了个人详细信息和疫情防范安全责任承诺书后,才被专人接进厂区。

“今天是复工的第一天,目前公司员工实行错峰上班,分批次分时段到岗。对于外地返银员工,我们按照相关要求隔离14天。现有职工880名,目前复工人员490名。”公司生产部部长李红星说。

据了解,1月26日,公司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控管管理及应对措施》,并通过公司内部网站、微信平台对员工进行培训。公司在厂区空地处搭建了临时隔离区,员工在工作期间若有不适,可即刻实施隔离,并在第一时间通知疫情防控工作组进行处置。

进入工作区,记者看到,在岗工作的员工均戴着口罩作业,不时有保洁人员对工作间进行消毒。李红星说,公司为在岗职工准备了口罩、消杀等用品,确保做好防疫各项措施。复工人员在上班前做好体温测量并上报,进入厂区后,进行第二次体温测量,期间再进行两次体温抽检。

为确保企业复工达产,银川经开区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如加大技改补贴和金融支持,即凡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生产的,给予项目技术改造费用补贴600万元……“这些政策的出台,可谓雪中送炭,感动着园区的每一个企业,带领大家勠力同心度过寒冬,积极谋划未来发展。银川经开区正在逐渐形成上下一心防疫情、开足马力抓经济的良好氛围。”李红星说,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有163家企业复工达产,占规模以上企业的78.3%。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