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将部分撤销柬埔寨商品关税优惠

本报金边电 记者张保报道:欧盟委员会2月12日晚宣布,由于柬埔寨严重且系统性地违反关税优惠协议中关于人权等方面的相关要求,欧盟将部分撤销柬埔寨目前享有的“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待遇,涉及价值约为10亿欧元的部分服装鞋类,以及全部旅行商品和糖类商品,约占柬埔寨对欧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声明指出,如果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不提出反对意见,该决定将从2020年8月12日起生效。

欧盟委员会于2019年2月份启动了撤销柬埔寨EBA待遇的相关程序,期间欧柬双方多次派代表团调查和沟通。尽管欧盟承认柬埔寨在劳工权利和土地纠纷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坚持认为在政治权利等方面存在严重侵权行为。

对于欧盟这一决定,柬埔寨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部于12日当晚即发表声明,对欧盟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表示遗憾。柬外交部表示,欧盟委员会宣称的“严重且系统性地违反”这一武断判断,是对柬埔寨真实情况的误解和误判,所作出的撤销决定缺乏客观公正立场,采用双重标准,充满政治动机。柬外交部表示,主权问题不容谈判,柬埔寨不会在这一原则问题上让步,以换取发展援助。

在柬埔寨财经部不久前所作的经济预测中,已将EBA的部分撤销作为经济减速的风险之一,认为2020年柬埔寨经济增速可能下降至6.1%。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