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 曹红艳

复工复产增加了人员集聚风险,这是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有条不紊的科学防控必须跟上。应对疫情,既要政府助力,也要企业担当。复工复产关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既要稳妥又要有序。

近日,不少地方的企业开始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统筹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等重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一心,战“疫”取得较大成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巩固好防疫的有利形势,要将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不能有丝毫大意。复工复产增加了人员集聚风险,这是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有条不紊的科学防控必须跟上。

疫情防控是前提,复工复产首先要防控达标。对必须到单位上班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口罩等防护物资是否到位,工作场所或所在楼宇有无设置隔离区域,员工就餐、消毒防疫等如何安排,都要纳入企业复工复产方案中统筹考虑,逐一解决。

此外,受疫情影响,大批中小企业正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用工、资金流等巨大压力。返岗员工“文齐武不齐”,人工成本以及原材料、物流成本上升,配套的产业链、供应链受限,尤其是现金流短缺等,不仅影响着企业复工复产,甚至关乎企业生存。对此,相关部门必须落实好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除障碍,多地开出了“药方”。广东提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护物资购置、拓宽招工渠道等。上海针对三大类企业,即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相关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延迟复工的各类企业精准施策,提出了包括减免租金、税费,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政策。以政策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帮助企业树立信心,稳定预期。

应对疫情,既要政府助力,也要企业担当。一方面,安排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切实落实防控疫情规范要求,履行本单位疫情防控责任,科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另一方面,从内部挖潜降低成本方面多动脑筋,灵活调整生产经营计划,面对疫情暴发导致的需求下降,积极开拓市场,稳定市场有效需求;与政府、工会协商,寻求达成共渡难关的临时性制度安排等。总之,复工复产关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既要稳妥又要有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