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硬招才能早现“拐点”
□ 瞿长福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尽快推动疫情出现“拐点”,是目前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要想加快“拐点”出现,最大的前提就是努力控好增量,实现“应收尽收”。所谓控增量,不是说拒绝患者入院,而是用具体精准的措施和不折不扣的落实,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及时收治隔离,使增量“清零”。而要控好增量,就必须采取“硬招数”。

要控好增量,必须做到“床等人”。在疫情发生之初,囿于医疗资源不足等因素,一些患者或疑似患者排不上队、住不上院,居家隔离形成移动传染源多层面混传,导致新增病例居高不下,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但现在,新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增添了大量床位,为实现“床等人”提供了条件,确保了所有确诊和疑似患者能够全部入院,满足了“清零”的前提。

为了落实“床等人”,就必须“长统筹、短安排”。应该统筹安排好1个月的床位数量,每天大概多少人入院、多少人出院都要有预估,然后采用滚动的方式将目前的病床分类安排好,做到每日应收尽收。对于滚动所需的物资、医护人员则应通过统筹尽早发现,提早调配,避免物资和人员不足导致收治了病人却没有医疗资源和医护人员治疗等问题。这些措施需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不留死角。

在统筹安排的过程中,还必须强化落实、严格监督。要对每一个点位、每一道关口的责任明确到位,并严格落实,坚决杜绝敷衍、推诿、拖延带来的纠缠扯皮等问题。

战“疫”当前,只有精准决策,严格施策,每个人都认真把好自己的关口,守好自己的阵地,严格控好增量,才能为减少患者存量打下基础,尽快实现疫情“拐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