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率增长低 劳动参与率低——
美国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时重申,只要最新信息与美联储经济前景预测保持一致,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仍是合适的。但劳动参与率和生产率增长低仍然是美国经济面临的重要长期挑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11日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时表示,美国劳动参与率持续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生产率增长一直低于平均水平,美国经济面临长期挑战。

鲍威尔在评价美国经济形势时表示,经济扩张已进入第11年。去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显示了对全球不利因素的抵抗力,经济活动以适度的速度增长,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增强。通货膨胀率一直较低且稳定,但仍低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的目标,并贯穿整个2019年。在截至2019年12月份的12个月中,基于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的总体通货膨胀率为1.6%,排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的核心通胀率也为1.6%。

鲍威尔称,去年下半年,平均每月增加20万个工作岗位,今年1月份又增加了22.5万个工作岗位。雇主越来越愿意雇用和培训技能较低的工人,工资一直在上升。去年下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以温和速度增长。继早些时候强劲增长之后,到去年年底消费支出增长有所放缓,但支持家庭支出的基本面仍然稳固。下半年住宅投资上升,商业投资和出口疲软,围绕贸易的不确定性最近有所减少,但前景仍然存在风险。

鲍威尔强调,美国经济面临重要长期挑战,美国劳动参与率虽然有所提高,但仍然低于大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而且各个种族和族裔群体以及各地区之间的劳动力市场差距令人担忧。在整体经济增长中,生产率增长一直低于平均水平。因此,寻找增加劳动力参与和生产率增长的方法仍然是美国的优先事项。

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鲍威尔说,在2019年下半年,为应对经济全球增长疲软、贸易摩擦影响,以及推动通货膨胀更快达到2%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分别在7月份、9月份和10月份降低了联邦基金目标区间,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将支持经济持续增长。他表示,只要相关经济信息与这一前景保持一致,保持当前利率“可能仍是合适的”。鲍威尔强调,美联储政策水平并不作预设,如果出现变化,美联储将作出相关调整。

与此同时,鲍威尔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财政政策的重要性。他说,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美国利率水平一直在下降,这种低利率环境将限制美联储设定政策利率的能力,如果货币政策减弱,那么财政政策的支持将至关重要。在经济强劲时将联邦预算放在可持续的轨迹上,将有助于确保决策者拥有使用财政政策的空间,从而在经济低迷时期稳定经济。同时,更具可持续性的联邦预算还可以长期支持经济增长。

近来,众议院共和党人和参议院民主党人都已致信鲍威尔,就去年9月份的货币市场波动提出质疑。这轮市场波动迫使美联储在去年10月份至今年1月份期间迅速将资产组合规模从3.8万亿美元扩大到了近4.2万亿美元。

共和党人质疑,后危机时代银行监管是否导致了去年回购协议市场风暴。对此,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在纽约银行间市场的回购行为是技术性的,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换句话说,鲍威尔不承认美联储在开展量化宽松操作。他说,去年10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了购买国债和回购操作计划。这些措施已成功地为银行系统提供了充足的准备金,并有效控制了联邦资金利率。今后,美联储会逐步放慢国债购买步伐,以便同负债相匹配。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带来的冲击,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对此保持关注,现在就下结论为时过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