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企业:有冲击但也有信心
本报记者 张 玫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浙江温州中小企业受到了不小冲击。

温州市方兴电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平说:“我们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最怕的就是疫情控制不住,所以目前还无法确定开工时间。”

这正是目前大部分企业面临的问题。按惯例,往年正月初十到十五企业员工开始返程。今年,为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温州实行紧急举措,要求市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17日复工。但记者采访的几家企业都明确告知,目前还无法确定具体开工日期。

一家知名鞋企高管说,企业无法开工,可能导致违约、订单减少或直接被其他供应商替代等风险。此外,由于鞋的生产季节性很强,企业已经安排好的年度生产计划都要重新调整,无论如何,损失不可避免。

为此,不少企业呼吁政府继续为企业减负。比如,要求银行加大力度放贷,实施社保、税费等缓缴或者减免。

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记者采访中感受最多的还是企业家对未来的坚定信心。浙江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润德说,现代企业家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代表阳光的一面,在任何条件下,都必须以正能量、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面对疫情,更要有组织性、纪律性,安抚好员工,保存实力,整装待发,等疫情解除后,以最快速度复工。”

温州华弘汽车锁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戴世楷说,在控制疫情方面,相信政府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疫情得到控制后,能够尽早开工,减缓开工时间延后的压力。

温州鸿基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瑞华则告诉记者:“只要控制住疫情,企业就能放开手脚大干。一旦恢复生产,对我们来说都是轻车熟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