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15条援企稳岗措施——
厦门企业正在按下“重启键”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连日来,厦门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主要领导召集相关会议、实地调研企业、出台相关措施,大量企业正在按下“重启键”,实现了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厦门市2月5日发出通知,提出了信贷规模不下降、融资成本降低、延期缴纳税款、加大稳岗扶持、给予企业春节用工奖补、给予企业招工补贴等15条政策,从金融、税务、社保、就业等领域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ABB厦门工业中心作为ABB集团全球最大的输配电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在春节期间组织部分员工抓紧生产,为贵州版的“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及上海金山医院扩容、南京市第二医院等项目提供相关产品。ABB电气事业部智慧电力业务单元、亚洲大区(中国和印度)负责人何晓晖表示,企业春节期间就对设施卫生防疫、人员健康安全排查、应急预案等制定细化方案,并制作了预防手册。目前已有70%的员工返岗工作。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对部分企业进行调研,要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细做实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希望企业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在确保疫情防控得力的前提下,紧抓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要求,对企业返厦员工进行分类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每一个环节的防控措施,确保公共生活起居空间、个人防护、生产工作区域等防控措施万无一失。”胡昌升说。

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通过远程办公系统实现“灵活作战”、高效运转,目前复工率已达85%。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该公司是雅马哈发动机集团在全球唯一的信息系统离岸研发基地,在这里上班的主要为研发人员,企业使用“云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远程协作,布局新的业务板块。

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复军介绍,应对疫情,公司日本总部积极动员各国同仁、国际客户与中国公司一起尝试新的工作方式,尽量把损失减到最低。同时,企业将积极应对、“苦练内功”,开拓企业安全运营等新的内容服务,加快筹建低成本自动化研究院,为更多中国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是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在中国的29个装瓶厂之一,主要生产、销售可口可乐系列饮料,市场覆盖整个福建省。据统计,厦门太古可口可乐已经有77%的员工复工上岗。除了一线运作生产、物流配送以及后勤支持等员工外,企业尽量缩减了现场办公人员数量,通过远程办公方式,让员工居家办公。

“我们企业运营有一定成本压力,恢复还需要一些时间。市里出台的15条措施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支持和信心。相信通过企业、政府和民众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播部经理瞿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