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防疫消毒工 忙碌的一天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冒着风险,在车站、列车内开展消毒防疫,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卫生的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就有了一个新任务——对每组列车进行防疫消毒,动车组在入库后第一件事就是由消毒防疫人员上车开展防疫消毒。”上海华铁旅客服务公司虹桥库内项目部经理祁苏兰说,给高铁列车消毒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目前,除去因疫情停运的动车组,上海虹桥动车库每天需要防疫消毒的动车组有90组左右。其中,白天有30组左右,夜间有60组左右,每天从事防疫消毒的工作人员有26人,白天有2个作业小组共9人,夜间有4个作业小组共17人。

“90后”小伙李朋朋是一名高铁防疫消毒工作的“白班”防疫消毒工。量体温、穿防护服、戴橡胶手套和护目镜……每天早晨7点,他都会准时来到上海虹桥动车应用所,穿戴整齐后立即开始给列车进行防疫消毒。为了在消毒的同时又不腐蚀车体,他们采用小喷壶按部位喷洒药剂再用抹布擦的方式。

“一上车,一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就开始了,我们必须做好充足准备,装备齐全才能打赢。除了备足消毒防疫药剂,大家还要检查三色抹布是否带齐。”李朋朋告诉记者,按照操作规范,不同部位要用不同颜色抹布才行,卫生间坐便器用红色抹布抹擦消毒,卫生间墙面、扶手用绿色抹布抹擦,车厢内部位用蓝色抹布抹擦。

李朋朋说,从扶手、板壁、电水炉到洗脸间、厕所、垃圾箱,每一个旅客可能会触碰的地方都不能放过。“行李架、小桌板、座椅扶手以及窗台都是旅客接触最频繁的部位,也是车厢里消毒的重点部位。”

防护服密不透风,一组列车消毒完毕,李朋朋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从早上7点上岗到17点结束作业,中午只有半小时喝水、吃饭时间。”李朋朋说,为了能对更多的列车进行防疫消毒,能让更多旅客安全出行,自己辛苦一点也开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