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防治:防得有力治得有效
——来自战“疫”一线的纪实报道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郑明桥 常 理

5G智能医护机器人能做什么?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天佑医院,新上岗的4台5G智能医护机器人,通过帮助医护人员执行导诊、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既减少了交叉感染,也提升了病区隔离管控水平。这样的高智能设备将更多地出现在备受关注的武汉“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随着5G热力成像测温系统、5G VR疫情远程诊疗开通等先进仪器和手段的投入,以科学决策、科学防控、科学救治为主导的武汉疫情防控体系,正逐步发挥更精准有效的作用。

四级防控 防在“根”上

2月9日,武汉打响“应收尽收”攻坚战,全力拉网式排查“四类人员”。到这一天,武汉江汉区万松街道主任金捷已连续3晚加班,夜以继日地与街道、社区的300名工作人员一起对“四类人员”进行集中收治。

疫情防控,首先在防。从位于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收治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及轻症患者的集中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再到集中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武汉正在形成一套分级分层防护体系。

第一道防线从基层铺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镇守家门,实施分级诊疗、网格化管理,尽快发现疑似和确诊患者。“需要什么就发微信,我们给你买了送到家,一定别出门。”2月10日一大早,武汉开发区沌口街同德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倩给治愈出院的社区居民小刘发完信息后,就和同事一起开始排查,“现在情况改善多了,送诊的流程正在完善,轻症患者可以送到方舱医院进行治疗,但是社区工作不能放松。”

“社区排查是两条腿走路。”周倩介绍,一是自上而下,疾控中心把核酸检查结果反馈过来,确诊后,社区马上找到居民,对接入院治疗;另一条线是自下而上,通过社区排查,发现发热病人,社区给街道汇报,联系社区医院的发热门诊做相关检查,如果是疑似,再去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第二道防线布控集中隔离点,阻断疑似病情扩散。随着疫情进展,武汉相继征用民营医院、酒店、党校、学校等场所作为区集中隔离点。武汉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在已投入132个隔离点的基础上,又有一批高职、中职学校被征用,用作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同时,正将部分高校改造为定点医疗点,预计增加床位5400个,用于收治轻症患者。

第三道防线,方舱医院主攻轻症患者。如果说“两山医院”及其他定点医院是疫情防控“ICU病房”,那么方舱医院就是普通病房,明显提高了收治普通患者的效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方舱医院能够迅速把确诊的轻症患者都收治起来,避免造成新的传染。

在武昌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医疗区分为门诊(“帐篷诊区”)和住院部(方舱医院)两个区域。按照诊疗流程,新就诊患者统一在帐篷区首诊,鉴别分诊后确诊的轻症患者将移送至方舱医院内集中救治。

第四道防线定点医院,抢救重症、危重症患者和疑似危重症患者。2月9日,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主动开辟830张床位,成为危重患者救治定点医院。当晚23时30分,第一位发热患者收治入院。截至10日12时,院区已收治来自各个社区的200位重症患者,晚上将收治380位患者。

华中科大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介绍,加上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已经收治的1100位重症患者,同济医院已经为重症患者开设1930张床位。目前,武汉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床位超过万张,加上全市13家方舱医院陆续投用,将增加床位上万个。

有效救治 形成合力

2月6日,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武汉“火眼”实验室开始试运行,检验员当天对90人份灭活后的病毒样本开展了核酸检测能力验证。这一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后,将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充足检测能力,每日最多可检测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样本。

科学防控体系,关键在防,重点在治。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武汉金域医学公司核酸检测实验室,每天有来自武汉、荆门、荆州、孝感、天门、黄冈等多地采集的样本,在这里接受检测。金域医学实验室管理中心高级总监陈建波介绍,一个单样本处理下来大约3小时左右可以出结果,实验室一天要完成1000例左右疑似样本检测。

截至2月6日,湖北共有97家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验检测。此前一天,全省共检测样本12277例,其中武汉市检测样本6500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彭志勇告诉记者,目前对病情的判定是将核酸检测、临床症状和肺部影像3个方面结合起来,以避免漏诊。

科学治疗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医护人员是最前沿的力量。2月9日,从凌晨到24时,来自辽宁、上海、天津等10多个省份的40余架次航班,共搭载近6000人的医疗队,乘包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这是国内医疗界目前最强、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现在,这四大团队汇聚武汉,负责指导、会诊、巡诊工作。

截至2月9日,驰援武汉地区的医护人员已达11921人,涵盖重症、呼吸及医院感染管理等多个专业,其中3000多人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接下来,还有多支医疗队伍将驰援武汉。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地区,由16省份一省包一市,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聚成合力。“孝感别急,江苏来了!”“守望‘襄’助,‘冀’来之则安之!”打开“一省包一市”的微博评论区,无数暖心话语让人振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