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赚快钱”不可取 长期投资价值高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进入新的一年,许多人已制定好理财规划甚至已开始行动。专家提醒,要注意避免“短炒、赚快钱”的投机偏好,注重培养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老百姓有‘短炒、赚快钱’的投机偏好,为了实现家庭财富保值增值,选择囤房或者进入股市与机构对阵‘搏杀’。然而,由于家庭资产配置品种单一,而且太过集中,很容易导致投资失败和高风险,不符合家庭理财的基本原则。”

一系列改革措施也在有力引导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今年1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养老投资意识相对淡漠也是家庭理财需要改善的地方。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5亿人。董登新认为:“我国大部分家庭的养老储蓄和养老投资意识还比较淡漠。在许多西方国家,‘养老’始终是家庭理财的最高目标。”

家庭理财观念的转型升级除了个人努力外,也需要各方协作。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积极发展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为更有力应对老龄化提供支撑,满足群众其他保险保障需求。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优化养老保险结构。借鉴国际经验,支持开发多样化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和适应60岁以上老人需求的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产品。

“银行和保险公司应该开发出大量中长期投资产品满足家庭理财需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及信托产品。同时,也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董登新认为,一方面,要多渠道引导家庭理财走向长期投资,增加养老财富储备;另一方面,要通过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发的多样化中长期产品,将家庭“短炒、赚快钱”的资金导入资本市场或实体经济,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提供足够规模的长期资金来源。

“如何引导家庭理财是一项十分重大的国民教育任务。它需要金融机构的教育引导,更需要金融机构开发出让老百姓满意的长期理财产品或资管产品(包括公募类股权产品),为家庭理财提供稳健的长期投资收益回报。”董登新表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