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邹平:
钢铁产能退出 新动能挑大梁
本报记者 王金虎

这两天,入驻长山镇传洋集团标准厂房不久的淄博鑫驰机械首批大型铸造件正式下线。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传洋集团计划打造年产150万吨高端铸件项目集聚区,统一的厂房,便利的配套,让传洋成为众多铸造项目落户的首选地。

淄博鑫驰机械生产经理徐亮告诉记者,这里提供了水、电、厂房设备等一系列优厚条件,让一心想扩大生产经营的企业免除了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

不久前,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要求,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的置换方案。根据公示情况,日照钢铁控股集团将在日照市岚山区新建2座高炉和2座转炉,分别具备500万吨炼铁产能和600万吨炼钢产能。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投产时间预计在2022年。

与此同时,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钢铁产能转移方案,位于山东邹平的广富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传洋集团有限公司将拆除8座高炉、5座转炉和两座电炉,共计569万吨炼铁产能和666万吨炼钢产能。这些冶炼设备将在日照钢铁集团新建设备建成投产之前完成拆除。这意味着,山东广富集团、传洋集团将于2022年全部退出超千万吨铁、钢产能,转给日照钢铁控股集团。

围绕即将腾出的1500亩土地、32万平方米厂房,邹平长山镇重点规划建设“一个智能铸造产业园,铝精深加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农业种植三个基地”,目前总投资25亿元的6个项目相继落地实施。

在传洋集团年产50万吨的金属热处理项目现场,前期土建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据悉,该项目达产以后,预计年营业收入44亿元,利税5亿元,可以提供640个就业岗位。据长山镇传洋集团总经理宫宝进介绍,他们将把炼铁和炼钢产能指标交易的全部资金,用于发展未来这6个主要项目,“我们计划分三期,一期准备在明年,计划投资10亿元,把我们原来建设的电厂、水厂、氧气厂的装备、土地充分地利用好,积极布局和谋划后钢铁时代的发展,争取用三年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新的传洋”。

破旧立新,计在长远。在谋划好钢铁相关行业布局后,传洋集团在农业生产领域成功试水,投资4000万元,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生态农业基地一期项目,经过一年的生产运营,已经达到预期目标。“现在,国家商标总局已经批复了我们3个‘农’字号注册商标。”长山镇传洋集团党支部书记石玉恒说。

为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当地政府部门主动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难题,为项目实施和企业发展优化环境,保驾护航。放眼长山,工业企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2019年以来,长山镇开工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1个。“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让新动能挑大梁,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径,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长山镇副镇长韩超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