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魏海东——
战“疫”魔 17年后不变选择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2月3日早晨8点,和同事交接完班,在武汉中心医院病区忙了一夜的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魏海东下夜班了。

他从零点接班,随后对他负责的33名患者查房。其中,有一位87岁的老人,因为基础病多,加之年事高,需要每半小时到一小时查看一次。另外还有3个重病号,呼吸困难,其他患者还算平稳。

魏海东每天在医院的时间是8个至9个小时,回到驻地,简单饭食之后,立刻睡觉补充体力,抽空锻炼一下身体——这就是魏海东和队友们全部的生活。

支援武汉的事魏海东没敢告诉年迈的父母,怕他们担心。后来老人们知道后,打电话鼓励他:“要治病救人,做名副其实的好医生,也要保护好自己!”

“我是在抗击非典时期入的党,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必须冲锋在前,这是身为医生的责任,没什么可犹豫的!”今年44岁的魏海东说。

2003年非典病毒肆虐,才参加工作3年的魏海东主动请缨,和带他的老师一同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设立的发热门诊,参与抗击非典病毒的战斗。

“当年还没有成家,无牵无挂,觉得自己学了这个专业就要学有所用,在祖国最需要最关键的时刻,必须上。”魏海东说,非典是他遇到的第一次疫情,说不害怕是假的。

时隔17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魏海东依旧义无反顾地递交了请战书。

“可能是因为经历过非典,这次就觉得是个大型传染病,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一定能战胜它!”魏海东说。也正是因为参与了抗击非典的战斗,积累了处置重大疫情的经验,他的表现才会更淡定从容。

初来乍到,对医院环境、信息系统不熟悉影响诊疗速度;穿防护服,行动不便,不能吃流食,不能喝水,要穿纸尿裤;戴着眼罩总被雾气弥漫,口罩把鼻梁、脸颊勒出了深深印痕,洗手消毒导致皮肤红肿;每次上下班穿脱防护服都会耗时一两个小时……这些困难都被魏海东轻描淡写地带过。

魏海东说,他所做的是作为一名医生的本分,有更多的人也在默默付出,感动着他,他说的更多的是大家的信心和别人带给他的感动。

“如果再给我选择的机会,我还会这样选!”17年,从战非典到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魏海东从快乐单身汉变成拖家带口的中年男人,从一名火线入党的党员成长为老党员,变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不变的是仍然选择战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