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房明浩:
“让千千万万人早日摘下口罩”
本报记者 姜天骄

1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房明浩发的一条朋友圈火了。这一天,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战役中,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陆俊顺利康复的日子。 这个好消息,让一直心情郁闷的房明浩开心了一整天。他说:“这场与病魔的战斗已经打响,我看到的是整个社会的重视与动员,整个医疗界的无私无畏奉献,我们一定能打一场漂漂亮亮的胜仗,让千千万万人早日安心摘下口罩。” 同事陆俊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进隔离病房以后,房明浩每天都憋着一股劲:“看到身边医护人员倒下,我就知道这个病毒的厉害。现在我们是在和病毒抢时间,只有尽快总结治疗经验,才能挽救更多生命。” “吹气球当然好啊”“耸肩、抬胳膊,锻炼上肢都有助于你的康复”……自从陆俊住进隔离病房,两个人就用特殊的方式保持着“工作关系”,因为陆俊也是医务工作者,所以他们通过交流病情总结治疗经验,总是显得特别默契,也更为直接。 “医护人员是直接和‘敌人’拼刺刀的战士,他们的身体最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给危重病人插管是很危险的,因为要近距离操作,操作时因为器械对于咽喉部的刺激,会有体液飞溅,医护人员就增加了暴露的风险。陆俊就是在抢救患者时感染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处处小心谨慎,仅有勇气是不够的。”这次教训让房明浩提出了有关插管的“土办法”,把两层防护面屏黏在一起,挡在脸前,防止病患唾沫、痰液溅出。 从接到任务开始,房明浩就变成了家人眼中的“隐形人”,每天总是悄悄回家,一到家就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不敢出来,即使同在一个家中,他和家人也只能通过电话聊两句,“不许进来,爸爸从医院里回来需要隔离”。每每儿子主动凑近,他都会把儿子拒之门外。 房明浩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济医院从院长书记到后勤,甚至保洁师傅都夜以继日地战斗在自己的岗位——政策制定、流程梳理、防护用品配备、内部改造、卫生保洁、院感培训与落实、医技科室配合,千头万绪,每一个人都开足马力,每一个人都没有上班与下班、夜晚与白天的概念。我们只有一个信念,让千千万万人早日摘下口罩,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