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返程防疫等情况
交通工具预留空间用于隔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2月6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

现在一些地方采取了出行管控措施,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依赖快递上门,接收快递是否安全?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全国快递基层营业网点都正在按照国家邮政局印发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准确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上岗期间要求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各类用品用具进行消毒。

侯延波表示,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与患者直接接触传播,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接收快递是安全的,有条件的地方已启用智能快递箱。”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会上介绍,截至2月5日,春运旅客运输量达到了13.18亿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运10.7亿人次,同比下降36.3%。农历正月初五以来,春运每天的客运量同比下降80%以上。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同比下降约70%。

“随着大家陆续返岗、学生回校,返程客流高峰会马上到来。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计在农历正月十六前后客流会企稳回升。”蔡团结说,考虑到节后错峰返程,今年的返程持续时间会比较长,客流峰值比往年春运返程高峰低一些,但也高于日常水平。“人员返岗将增加流入地的疫情风险。”

为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交通运输部将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工作,并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测温。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的后部区域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突发情况时的暂时隔离区域,避免交叉传染。另外还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乘客。

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国家铁路集团将实施在售票源管控,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在50%左右,分散售票。同时改进列车服务方式,餐车不聚集开餐,改为送盒饭,旅客不在车厢走动;还要预留疫情防控必要空间、包房和相对应的卧铺和座席,用于隔离。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受疫情影响,加上民航相继出台免费退票政策,民航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整个春运假期7天时间旅客运输量仅65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一半。“初步判断,今年民航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的返程高峰,但是节后会出现小幅波动。民航有把握及时调整,有效应对。”于彪表示,民航方面将采取精细化措施,在值机过程中安排旅客坐得相对分散、相对宽松。同时也在客舱内设置留观区,应对突发病患发生的情况。长途的国际航班要用餐的,采取邻近座位的旅客分别就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因为有门把手查出病毒的情况,很多人关注,按电梯是不是会传染病毒?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表示,其实小区里定期有防疫人员进行预防性消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病毒病所研究员武桂珍表示,病毒的存活和不同的环境、温度、湿度都有关系,比如温度越高就很难存活,如果用沸水煮,5分钟到10分钟就可以把它杀灭。平时生活中接触较多的门把手、电梯扶手以及电梯按钮,摸了以后及时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液,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75%的酒精进行手消毒,1分钟就可以起作用;0.5%的含氯消毒液,也同样能起到消毒作用。

对于下雪天孩子们在雪地玩是否会感染病毒的问题,武桂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只要孩子出去玩不扎堆,就不必惊慌。平时没事尽量少出行,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密闭空间,一定要戴上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及时洗手。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