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频祝福代替大摆筵席
马大叔的特别生日

“这是我最特别的生日,你们没过来我也高兴!”日前,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东城办康庄居委会东马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检查卡点,马德良一边吃着生日蛋糕,一边通过微信和儿女们视频聊天。

马德良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前曾任社区干部,邻居们都亲切地叫他“马大叔”。近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老马主动请缨,在社区卡点帮忙。

老马儿孙满堂,衣食无忧,人缘又好,以往每年过生日都要摆上几桌,热闹热闹。今年也不例外,儿女们早早就开始为父亲筹办生日宴。没想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赶来聚会的话,染病风险极大,而且也违反政府的相关要求。为此,老马委婉地对儿女们说:“现在疫情严重,千万别给自己和亲朋好友添麻烦,老老实实待在家,微信上祝福一下就行了。生日年年有,今年过了疫情防控这一关,明年再好好过也不迟!”

为了防控疫情,老马放弃了生日宴,但心里还是有点失落。村干部了解情况后,悄悄为他订购了一个小巧精致的生日蛋糕,送到老马值班的卡点。

看到生日蛋糕,听到村干部祝福的话语,马德良既惊喜又感动:“感谢大家记得我的生日。这个生日我过得特别有意义,既没耽误工作,又避免了病毒传播,还能通过手机视频和亲人分享快乐。”文/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付永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