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施策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 浩 王 霖 李彦臻
2月4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浙江优全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忙生产赶订单,全力满足疫区需求。 谭云俸摄(中经视觉)

应对疫情,当务之急是立足我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总体判断,在控制疫情蔓延、加快病情救治的同时,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经济措施,短期内确保经济稳定,保障人民生活,同时兼顾中长期内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既要立足解决当前紧迫的现实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的高质量发展,坚决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扩张措施,坚决避免再次走上粗放式投资拉动的老路——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全国有力有效开展,民众对于疫情防控的信心不断增强。专家表示,应对疫情,当务之急是立足我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总体判断,在控制疫情蔓延、加快病情救治的同时,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经济措施,短期内确保经济稳定,保障人民生活,同时兼顾中长期内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控制住疫情。同时,迫切需要通过释放积极政策信号,引导公众预期,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是减小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最有效措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主任盛朝迅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控制住疫情,加大国际疫情通报和信息共享,加强国际病毒、疫苗、试剂的联合攻关,及早推出疫苗,让大家集中精力回到经济主战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立强建议,在应对疫情期间,应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降低物流业受冲击程度,在保障群众生活需要的同时,保证企业供应链有效运转。同时,可以采取措施允许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异地虚拟商务,如虚拟会议、居家办公等,提升电子政务便利化水平。

“当前,迫切需要通过释放积极政策信号,引导公众预期,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平稳发展。”杨立强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琛伟认为,有必要强化特殊时期的经济监测预警工作。同时,及时跟踪分析疫情期间的主要经济指标情况、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新变化、新情况,针对特殊情况、紧急情况,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切实做好应对工作。

重点帮扶中小企业

专家建议,政府亟需出台一些针对性举措,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在税费、金融和社保等方面给予支持性政策。银行要让利给实体经济,通过降息降利减少企业财务成本

“在当前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政府亟需出台一些针对性举措,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在税费、金融和社保等方面给予支持性政策,帮助特定企业、行业、地区、人群渡过难关,以减小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说。

盛朝迅认为,一方面,银行要让利给实体经济,通过降息降利减少企业财务成本。无论是个人贷款还是企业贷款,都要给予一个特殊时期的延期,避免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关门或者个人出现财务危机。另一方面,不要饮鸩止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杨立强表示,疫情结束后,建议采取减税、补贴等措施进一步刺激消费,扶持和帮助受影响的服务业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疏解就业压力。通过多种形式的政策措施,扶持受影响较大的制造业企业和外贸企业。

专家普遍认为,结构性支持政策将减轻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为应对疫情影响,财政政策很可能采取相应措施,央行也可能会引导银行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地区给予信贷支持,甚至适度加大货币总量投放。这些措施将在一段时期内有力推动经济增长。

作好长期发展规划

专家建议,一些不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要做实做好。疫情过后可能会迎来一波经济反弹,相关受疫情影响的投资建设项目都会加快建设,要提前进行布局谋划。应加快新支柱产业培育和“新基建”建设

专家表示,针对此次疫情采取的经济措施,既要立足解决当前紧迫的现实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的高质量发展,坚决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扩张措施,坚决避免再次走上粗放式投资拉动的老路。

“一些不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要做实做好。疫情过后可能会迎来一波经济反弹,相关受疫情影响的投资建设项目都会加快建设,要提前布局谋划。”王琛伟表示,对于人口流入地区的都市圈,可以谋划适当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道路、教育、医疗等行业的投资,以刺激需求、稳定就业、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

盛朝迅建议,应加快新支柱产业培育和“新基建”建设。例如,大力发展办公自动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适应5G、智能网联汽车、量子通信、电子商务、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产业发展需求。同时,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及社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发展。

王小广还建议,在疫情结束后,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改革假期制度,适当增加年中的假期,如7月份、8月份普遍设暑假制度等,这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促进消费都有积极作用。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尚未充分释放出来,制度创新尚有较大的挖掘空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也有较大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在经历疫情等考验之后,抗风险能力和韧性必会得到进一步增强。”杨立强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