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进展
新增疑似病例现减少趋势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物资保障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最新进展,以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进行解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会上表示,新增疑似病例出现明显减少。其中一个原因是检测能力的提高,使得更多的疑似病例成为确诊病例或者被排除。这可以让患者有更好的、更及时的治疗,也可以让更多被排除的疑似患者回归正常生活。“这个趋势无论是在全国还是在湖北都是一样的。”

新版《诊疗方案》明确,无症状感染者也有可能成为传染源。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没有发热乏力等临床表现,但咽拭子检查显示核酸检测呈阳性。从发病机制来讲,这样患者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造成传播。但病毒量的多少跟病情轻重有一定相关性,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量可能较少,传播力可能比重病人弱。“无症状感染者更多的是在与患者的密切接触中发生的,尤其是家庭聚集现象比较明显。如果没有接触感染者,偶尔咳嗽一下,就没必要恐慌。”

有人认为湖北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准不同于全国标准。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出院标准在全国各地都一样。在新版《诊疗方案》的出院标准中要求:体温正常3天,呼吸道的症状明显好转,胸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的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阴性。这几个标准是全国适用的,不存在湖北标准不同的问题。

针对疫情中口罩短缺如何保障相关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表示,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在供应方面,抓紧复工、提高产能、增加供应,目前已取得进展。“总体看口罩产量呈现持续上升势头,尤其是对一线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优先保障,增速更快。”

对于一些企业担心将来产能过剩的问题,郝福庆表示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他同时呼吁,医用N95口罩重点是保障一线、保障医务人员的需要,请大家尽量不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

在介绍医疗物资如何保证及时送达武汉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介绍,截至2月4日,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21.9万件、护目镜23.3万个。工信部建立了从生产、发运到收货的闭环管理,使生产发运全过程可控可追踪,及时到达武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