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
浙江金华打造全域“无证明城市”
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徐燕飞

群众办事再不用跑来跑去地开证明了,在浙江省金华市通过数据查询、直接取消、告知承诺、部门核验四种方式,累计清理各类证明4052项,用“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

2019年2月份,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向社会宣布,只要在金华市域范围内,凡是到政府部门办事,原来需要群众、企业自己去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或免提交。金华市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无证明”办理的地级市。

一年来,金华市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全域打造“无证明城市”,建成金华市统一的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配有证明数据项332项,涵盖全市1500个查询和出具证明机构,彻底取消各种“奇葩”证明。

多项“一件事”改革走在前列。金华市围绕公民个人出生到死亡、企业准入到退出“两个生命周期”,重点推进41项“一件事”改革,并创新推进工伤、犬类饲养登记、车辆年检等23项具有个性化“一件事”改革,出生、退休等10余项“一件事”改革领跑全省。

“三无”办事大厅让群众省时省力。在浙江首推“无证明、无证件、无复印”办事大厅,一年来共为群众企业办理“无证明”事项21.93万件、“无证件”事项5.33万件、“无复印”事项100.75万件。如群众到窗口办事时忘带证件,还可以当场“刷脸办”。

除了个人办事,企业开办也更加便捷。运行浙江首个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并在全国推广。金华市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五个环节并联办理,全市新设企业网办率达98.8%,全程无纸化占76.3%。同时,金华市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地市目标,打出了“10+N”便利化行动、“标准地”改革、“互联网+监管”、升级网上中介超市等组合拳。

数据逐渐打通,改革不断延伸。金华市委改革办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扩面,推动改革向公共场所、全市基层、机关内部延伸,社会治理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推动金义都市区共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迈出坚实步伐。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